中心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我校医学、生物工程、生物科学、材料科学、食品科学、化学化工等学科教学和科研的基础性支撑平台,隶属于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中心定位为校级公共服务平台。

 中心共有3个实验动物设施,分布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和国际校区,总面积约5158平方米,包括屏障级动物设施和普通级动物设施。屏障级动物实验室现有约1.5万个SPF级大、小鼠笼位,可开展基因功能、遗传学、免疫学、心血管、肿瘤及老年性疾病等非感染性动物实验研究。普通级动物实验室可提供普通级豚鼠、兔、犬、猪、猴笼位共计730多个,可开展过敏性实验、热源实验、医疗器械评价以及相关疾病模型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动物设施按照我国《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GB14925-2010)标准建成,配备了智能调控管理系统,对设施的主要参数采用全自动控制,相关数据自动记录、采集和储存,可为动物实验提供精确的实验条件。动物实验室配备程序降温仪、动物呼吸麻醉机、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X-RAD320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小动物核磁、小动物Micro-CT等先进仪器设备。

       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验动物中心将严格遵守国家和广东省实验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严格控制实验动物质量,确保动物实验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华南理工大学力争世界一流科研目标提供一流的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