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

动物福利原则

保证实验动物生存时包括运输中享有最基本的权利,享有免受饥渴、生活舒适自由,享有良好的饲养和标准化的生活环境,各类实验动物管理要符合该类实验动物的操作技术规程。


安乐死

指患不治之症的动物在垂危状态下,由于精神和躯体的极端痛苦,经兽医和实验人员认可,用人道方法使动物在无痛苦状态中结束生命过程。


仁慈终点

是指动物实验过程中,选择动物表现疼痛和压抑的较早阶段为实验的终点。


3R:Reduction、Replacement、Refinement

减少(Reduction):是指如果某一研究方案中必须使用实验动物,同时又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法,则应把使用动物的数量降低到实现科研目的所需的最小量。

替代(Replacement):是指使用低等级动物代替高等级动物,或不使用活着的脊椎动物进行实验,而采用其它方法达到与动物实验相同的目的。

优化(Refinement):是指通过改善动物设施、饲养管理和实验条件,精选实验动物、技术路线和实验手段,优化实验操作技术,尽量减少实验过程对动物机体的损伤,减轻动物遭受的痛苦和应激反应,使动物实验得出科学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