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 | 第一季完美收官 杜兰博士开讲无法阻挡的科技创新之路

发布者:张楚琼

浏览次数:422

时间:2019-12-25

12月14日下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南公司总裁、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杜兰博士,应邀来校参加峻德书院本科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并开讲SYS名师公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峻德书院院务主任陈翠峰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聘任仪式上,陶韶菁副书记为杜兰博士颁发本科生成长导师聘书。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杜兰博士华园求学经历及科大讯飞创业历程,对其热心母校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学生代表为成长导师献花表达感恩与祝福。杜兰博士表示,担任校区本科生成长导师,为华园学子在成长道路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件幸福而有意义的事情。

活动现场

P1 Overview 科技竞争群雄割据

科技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一部“特朗普”的变声视频,到各种国家语言版本的新闻报道,杜兰博士生动讲述了当前AI在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全方位展现了当前新兴高技术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

她认为,在通信、高铁等行业,我国实力强劲,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芯片与操作系统方面,我国近些年发展势头迅猛,但要实现领跑仍有较长的一段路程要走;而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我国发展潜力巨大、部分应用领域优势明显,亟需青年学子去关注、去创造、去领跑。

杜兰博士授课

P2 Application 智能语音的应用与发展

人工智能应用广泛、迭代迅速。从智慧课堂,方言保护计划,到A.I.+司法、A.I.+翻译、A.I.+媒体等,人工智能的应用广泛而多元,已经渗透到各行业促进全社会变革和技术迭代,带来了较大的社会红利。

2012年的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的突破,开启了国内智能语音的应用新征程,并推动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包含语音识别,中英口语作文评测、机器翻译等等,7年后的今天,机器阅读理解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企业,勇于引领智能语音时代潮流,在国际上擦亮了中国名片。”杜兰博士说,2018年至今,科大讯飞凭借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夺得了21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冠军,推动了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关键里程碑,并开始探索实现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技术跨越,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P3 Striving 奋斗是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技术创新是一条曲线,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新兴技术一般会经历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生产成熟期等阶段,这对技术创新者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唯有不畏艰难、永不放弃的坚韧与勇气,以及执著追求、不离不弃的热爱与事业坚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科技创新就像大江大河之潮流,昼夜不息、奔腾向前、无法阻挡。”杜兰博士结合自身创业心路历程,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勉励同学们紧跟时代科技创新大潮,凭借扎实的技术本领、敏锐的洞察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勇立改革的潮头,展现当代青年的智慧与青春活力。

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问题,涉及人工智能对其他行业以及未来就业形势的冲击,在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法律保障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可预见的技术效应与社会红利等诸多方面,杜兰博士结合生动案例逐一深入解析并耐心解答。

现场互动

P4 Original aspiration 共话初心与期望

不管走了多远,都不会忘了我们为何而来。SYS名师公开课第一季邀请了众多名师大咖来校分享,涉及思政、哲学、文化、科技、人文等诸多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非同一般的知识盛宴。

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发言

谈及初心,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的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同样是SYS名师公开课品牌活动的发起人——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创建SYS名师公开课的三重愿景。

“首先,我们希望给同学们一个安心学习的地方,在静谧祥和的校园内,你可以忘却尘世喧嚣,安心自由地徜徉于知识的海洋,寻求真知灼见;再者,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在温馨和美的校园内,师生彼此关爱、彼此扶持,共享思想与智慧的闪光;最后,我们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有灵魂的校区,在自由典雅的校园内,有大楼更有大师,名师大咖分享成长故事,与你灵魂交汇碰撞,为同学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汇聚名师风采,传递时代力量。SYS名师公开课已然成为广州国际校区一张亮丽的名片,也将继续陪伴着同学们共赴成长的旅程。SYS名师公开课第一季迎来完美收官,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二季的盛大启幕!与你相约,不见不散!(信息来源/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综合事务办公室)

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