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学院(前身是无线电系),创建于1952年,由当时的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华南联合大学三校工学院以及湖南大学等中南五省12所院校的有关学科合并组成。1956年,根据国际形势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以当时华南工学院无线电系为主,组建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我院大部分师生调往成都。

1958年,由我国著名电子学专家冯秉铨教授、徐秉铮教授及部分师生,恢复建立华南工学院电讯工程系(无线电系)。共设无线电技术、有线电技术、电机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六个专业。

1960年电讯工程系改为无线电工程系,增设了电真空技术专业和电子计算机专业。

1961年,根据海军建设发展的需求,增设了水声工程、雷达、陀螺仪与导航三个专业。

1970年至1976年,无线电系的专业有十个:无线电技术、电真空器件、雷达、无线电通讯、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无线电专用设备、无线电陶瓷器件、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材料、磁性材料等。

1978年广东化工学院和华南工学院合并为华南工学院,无线电系设四个专业:无线电技术、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无线电通讯、雷达。

1979年至1981年,根据学科设系,系和专业进行了调整,原无线电技术、通讯、雷达、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合并为无线电技术专业,将电真空器件专业改名为物理电子技术专业。其它专业调整至相应的系。

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无线电系(所)“通信与电子系统”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

1988年,“通信与电子系统”博士点被批准为全国重点学科。

1995年,无线电工程系改名为“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19967月我校无线电系、自动化系及计算科学系首次组建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

20021月由原无线电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无线电与自动控制研究所、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组建新的电子与信息学院。

2008年,经调整,理学院的微电子教研室调入电子与信息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调到电力学院。

2015年,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