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发
食品绿色化加工与营养调控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研发  研发平台  食品绿色化加工与营养调控中心

   


   食品绿色化加工与营养调控中心建立于2013年,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4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1人,博士后3人,科研助理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9%,45岁以下教师12人,另外,每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约30人。本中心主要致力于聚焦于大宗蛋白质资源综合深加工、传统发酵食品、蛋白质乳浊体系、天然产物化学与功能性食品领域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

   主要研究成果(或研究内容)包括:1蛋白质生物催化与转化;2发酵食品代谢调控技术;3)蛋白质乳浊体系及食物高分子间相互作用;4)天然产物化学与功能性食品开发。

   中心研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食品生物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近十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在内纵向、横向项目100多项。发表SCI 收录论文300余篇,团队有ESI农业科学世界前1%学者1人;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授权发明专利123件;相关技术已在1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开发相关产品100余种,实现新增产值300多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金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中心分别与无限极(中国)、汕尾五丰、广东华肽、广州健来福、深圳荣格公司合作成立了活性肽研究中心。2015年中心成功孵化了广州市稳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51019日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工商管理局注册成立),获得了复配乳化增稠稳定剂、复配抗氧化剂、复配酶制剂等系列产品的生产许可。其中,复配乳化增稠稳定剂(用于植脂奶油)与复配抗氧化剂(用于果酱护色)在力高公司推广情况良好,效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