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上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评阅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4410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和我院硕士学位论文事前评审实施细则,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在答辩之前必须经过送审评阅,评阅通过后方能参加答辩。

一、学位论文送审方式

正常情况下,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组织送审。以下情况由研究生院组织评审:博转硕、提前毕业、未取消跟踪培养的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 

二、学院送审论文的组织程序和要求

学院组织送审的学位论文分为两种:学院免盲审(由导师组织送审)和学院盲审(由学院统一送盲审)。具体如下:

(一)学院免盲审

1.免盲审条件

1留学生

已按照《环境与能源学院硕士留学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的留学生,其学位论文免盲审。

2对于学位申请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对于有发表论文要求的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根据《环境与能源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已发表、或影响因子大于2.0的SCI检索源期刊论文已被录用、或所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1篇已经公开发表且其它学术论文已取得录用;

无发表论文要求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工程硕士)申请学位

并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可以免盲审:

以第一作者发表(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SCI英文学术论文至少1篇。

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1篇且申请发明专利至少1项 (排名前三名)。

③在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至少1篇且与学位论文相关。

2.免盲审资格审核

拟申请免盲审的同学分别在4月12日(拟在20236月申请学位者)和6月21日(拟在20239月申请学位者)前提交免盲审材料到学院审核。申请人填写“环境与能源学院免盲审学位申请人学术成果登记表”(附件1),将此表连同以下证明材料装订在一起交给班长(含电子版),由班长统一汇总送交学院(含电子版)审核(在职工程硕士可直接交到学院教务员处),学院审核通过后公布免盲审名单:

1对应免盲审条件的英文SCI学术论文,若文章已见刊,请提交检索证明复印件和发表的文章全文,文章首页需请导师写明“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并签名;若文章为已录用,请提交录用通知和待发表的文章全文,录用通知请导师写明“是(否)属实”并签名,文章全文请导师写明“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并签名

2对应免盲审条件的核心期刊,若文章已见刊,请提交发表论文的封面、目录、文章全文的复印件,文章首页需请导师写明“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并签名;若文章为已录用,请提交录用通知复印件和待发表的文章全文,录用通知请导师写明“是(否)属实”并签名,文章全文请导师写明“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并签名

3对应免盲审条件的申请发明专利证明材料复印件(要有申请号),请导师在材料首页写明“是(否)属实,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并签名

3.免盲审学位论文评审方式和要求

学院审核通过可以免盲审的学位申请人,其学位论文由导师送审,具体送审工作由导师安排。具体程序如下:学位申请人的论文定稿且通过预答辩以后,填写“硕士学位论文送审申请表”(附件2)一份,请导师填写意见并签字后,凭此表图书馆开具的学位论文检测报告到班长处备案,然后请导师组织进行学位论文送审(学位论文评阅书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自行下载:http://www2.scut.edu.cn/graduate/2019/1008/c14774a338333/page.htm)。评阅专家要求:不少于2人,专家为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目前仍从事科学研究,比较熟悉当前国内外本学科的前沿以及发展与动态,学术作风正派,办事公正。至少1名校外专家,两名评阅专家不能同一单位评阅书要求于5月18日(拟在20236月申请学位者)和829日(拟在20239月申请学位者)前评审完且交回到学院教务员处,由学院教务员将评阅结果录入系统。注意:论文评阅意见没有录入系统之前,无法办理答辩手续。

(二)学院盲审学位论文的提交要求

不符合免盲审条件的学位申请人,分别在4月14日(拟在20236月申请学位者)和6月23日(拟在20239月申请学位者)前将学位论文盲审材料交到班长处,由班长统一交到学院(在职工程硕士材料可直接交到学院教务员处)。材料包括:

1.PDF版学位论文(文件命名格式:10561_学号_LW.pdf):符合我校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封面、附页研究成果、附页致谢部分等凡是涉及到作者和导师姓名的地方均作匿名处理(参照研究生网站的“双盲”评审学位论文模板);

2.TXT版中文摘要(文件命名格式:10561_学号_ZY.txt);

3.硕士学位论文送审申请表1份(附件2导师填写评语意见并签名)

4.图书馆开具的学位论文检测报告1份:论文完成并通过预答辩以后,请学生自行到图书馆进行学位论文查重检测;

5.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1份。


附件1:环境与能源学院免盲审学位申请人学术成果登记表.doc

附件2:硕士学位论文送审申请表.doc

附件3: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doc                                             


                                                                                          环境与能源学院

                                                                                          2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