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670

      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2月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国家杰青林璋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成员包括24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

       实验室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针对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现状和处理的重大迫切需求,设有固废环境与资源交互属性、工业固(危)废减量化和无害化原理与技术、有机固废资源化原理与技术、消费型废物高值化原理与技术和固废资源再利用与新能源材料开发五个领域。实验室在努力建成广东省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和承担国家及地方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的教学、研发与推广中心。

       实验室针对复杂危废中重金属赋存物相辨析难题,建立了宏观-微观多维信息耦合定量测定方法,实现了多类复杂危废元素-物相-结构交互关系识别。针对重金属危废中细颗粒混杂重金属的提取回收难题,建立了表界面调控诱导混杂晶相选择性生长原理,发明了典型危废中有价金属与共存钙镁矿相转化与梯级分离技术,研制了“差异生长—颗粒分离”一体化水热装备,率先实现表面处理、有色冶炼、含铬废物(危废代码HW17、HW48、HW21)等污泥类危废中金属的深度回收,铬、铜等有价金属分离回收率可达95%以上。率先在亚洲最大的氯酸盐企业内蒙兰太建成年处理4000吨的含铬盐泥水热矿化铬分离示范工程。被生态环境部评估为该技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及技术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