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明德促悟】环境与能源学院水处理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47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417日上午,环境与能源学院水处理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参观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辛亥革命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活动而建的一座全国性专题纪念馆。馆内设有辛亥革命时期广东名人专题展览,选择了56位历史人物,集中展示他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瞬间,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百年前在中华大地上掀起的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

来到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外墙上的巨大宣言,黑色底板的上端镂有“振兴中华”,中端镂有“共和万岁”,底下镂的是“1911辛亥”,给整个纪念馆笼罩上一种肃穆的氛围。怀着敬佩之心,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开始了参观学习。辛亥革命从清朝衰落的土壤中诞生,在众多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下成长,在当局者民心尽失下爆发,最后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而落幕。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历史的印记在一幕幕地重现,那些胸怀中华民族的人们齐心协力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自古以来,革命都是需要勇气和牺牲精神的。正是因为先辈们的付出才能拥有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党的新生力量,我们也应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坚如磐石的毅力,为民族的未来塑造更好的自己。


本次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实践活动,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这段历史也提醒和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在现实世界里脚踏实地的去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将孙中山先生博爱的思想发扬光大。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忆往昔,栉风沐雨;看今朝,风华正茂。红色文化饱含着革命精神,流动在民族的血脉里,遗传在民族的基因中,走近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文化,是在建党百年之际的重要学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