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心育工作站】从“心”出发,为梦扬帆 ——2020年环境与能源学院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550

  2020年11月26日下午14:30,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遇见“心”的自己》在A3-203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刘妍君老师。刘老师分别什么是心理问题为什么出现心理问题以及出现了心理问题后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介绍,引了同学的广泛思考。

  刘妍君老师首先以“对比高中与大学生活,你更喜欢哪个时期的学习生活?”主题作引,引出发生在亲密关系、人际关系和学业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困惑与疑惑,并引用泰戈尔的名言“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来向同学们介绍心理问题发生的机理:

  人们内心判断常常受到外界刺激从而作出一定的反馈,外界发生的事件会影响到当事人对待世界看法和信念,最终影响到自身的情绪与行为。

  刘妍君老师认为,自身的认知出现问题时,对自身要求过于完美会让人们在学习、工作、人际关系和性心理等方面要求较高,当自己的实际能力与实现目标的程度不一致时,会出现较多的问题导致人们内心对世界的认识发生偏差,从而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刘妍君老师建议各位同学从大学生涯规划与时间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自我认识的探索与对现实的认知,并在讲座的最后寄语同学们:“生活的勇者都是看清时间的真相仍能继续往前走,努力自我关照,寻找周围同学的帮助。”

文/唐朝阳 钟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