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扶摇而上,再踏新程 ——记环境与能源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10-26        浏览次数:210

  201992710:30分,环境与能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大学城学术大讲堂召开。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副院长朱能武教授、党委副书记吴耀华老师,学院资深教授、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办公室成员均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此外,到场的还有王新明和郑理慎两位特邀嘉宾。在本次开学典礼中,老师们、特邀嘉宾以及学生代表均发表了不同主题的讲话,同学们受益良多。

  随着到场人员落座完毕,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主持人吴耀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与会嘉宾后,发言嘉宾依次上台演讲。首先由院长叶代启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为新生们上了一节幽默风趣的思政课,同时也对新生们表达了殷切期望。他还向大家介绍学院的总体概况,包括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目前具备的科研实力及师资力量等方面,让大家对学院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大增强了大家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

接下来是两位特邀嘉宾的致辞环节。首先致辞的是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王新明研究员,他为大家介绍了环境专业在科研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再三告诫新生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

  接着由南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理慎致辞,他介绍了环保行业就业的五种职业和四个方向,并简要分析了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提醒大家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做好准备,同时他也对大家的未来寄予厚望。两位特邀嘉宾以认真的态度、风趣的言辞和开阔的眼界为在场的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让新生们能从更多角度对未来进行思考。

随后是由教师代表、大类三班班主任邱光磊老师进行精彩发言,他在祝贺新生的同时也提醒大家仍要砥砺前行,殷切祝愿在座的各位相互勉励,砥砺前行。

  紧接着是学生代表发言环节。首先由在校生代表、2017级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佟娜发言,她以亲身经历告诫新生们切勿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也不必因为过程艰辛选择半途而废,唯有迎难而上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抓住更多机遇。而接下来新生代表、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一班梁皓稀的发言则更多表现出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生动展现了新生们的蓬勃活力。学生代表们的发言精彩纷呈,让在座的大家深有共鸣。新生代表梁皓稀在发言结束之后,还号召大家起立宣誓,在阵阵宣誓声中许下对未来的承诺。随着宣誓的结束,本次开学典礼也迎来了尾声。最后,吴耀华老师对本次开学典礼作简要总结之后,宣布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在本次开学典礼中,有叶代启教授给予新生们的期望和定心丸,有两位特邀嘉宾对环保行业的建议和教诲,有教师代表给大家的鼓励,还有在校生的现身说法和新生代表对未来的期许……相信大家一定获益匪浅。希望大家在本次开学典礼后能对学院和专业有更好的理解,并试着探索属于自己的道路,在未来大放光彩!

                     环境与能源学院团委学生会图、文/信息中心区卓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