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沙龙】规划学业生涯,构筑美好未来 ——记2019级本科生学业规划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9-10-03        浏览次数:543

  20190930日上午9:30时,环境与能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业规划指导会于B4-215举行。本次指导会的主讲人为环境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耀华老师。

  会议伊始,吴耀华老师先向同学们分享其个人对于我国每一代人特质的看法。她提出,00后是非常有自身想法的一代,也是比较注重个人的一代,由此引发在座各位同学对自身的思考。之后,便正式切入主题,即开展此次学业规划指导会的目的:为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答疑解惑,并鼓励、指导新生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构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会议过程中,吴耀华老师提出了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为什么来到这里”、“你想要到哪里去”以及“你该如何去”。这三个问题与每个本科生的大学生活息息相关。要想充分了解自己,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业生涯规划,便必须审慎思考、回答这三个关于初心、目标、实际行动的问题。围绕这三个问题,吴耀华老师贴合实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身边人的真实故事。这些故事中,有严肃的、艰苦的,也有幽默的、欢乐的,引人入胜,在吸引同学们认真听讲的同时,还启发了他们深入思考。众多的故事都汇聚成了丰富的经验:要善于寻找自身的长处,敢于正视自身的不足;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时,要慎重考虑,处于人生的困境时,要努力克服。

  会议即将进入尾声之时,吴耀华老师再次强调了制定大学生涯规划的所需的三部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活在当下。总结过去,即是要华丽转身,摒弃可能会让自己止步不前的负能量,带着过去的正能量积极进取,不断进步。展望未来,即是要为了个人的追求、更高远的志向而一往无前,奋勇拼搏。活在当下,即是要珍惜时间,了解自己,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生涯规划。

  会议最后,吴耀华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作业:未来可期——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相信同学们在给未来的自己写下这封信时,也可以做到总结过去、活下当下、展望未来,使自己的人生规划初现雏形。

  至此,本次指导会正式结束。希望在本次指导会后,同学们能加深对自身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人身观和价值观,为自己制定合适的人生规划,构筑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环境与能源学院 团委学生会 图、文/信息中心 房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