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能源学院学风建设制度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518

建立学风建设小组

组长:学院副书记

副组长:辅导员、兼职辅导员

成员:班委、小组长、宿舍长、学生助理

一、考勤建设(详见附件一)

1、辅导员带领兼辅、助理每周不定期查课,定期汇总,并在网上公告。

2、班干部登记每节课迟到、早退、缺勤名单,定期汇总,并在网上公告。

3、辅导员按照汇总的名单,对上课旷课、迟到、早退者进行思想教育批评并要求写承诺书。若有屡教不改者及时联系家长告知情况。

4、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每一个月在学院官网内通报公示,对严重旷课学生辅导员及时告知家长。

5、每学期末按照学院考勤公示情况,对照环境与能源学院考勤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处分(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4学时者,当学年综合测评扣德育分0.2分,以此累计扣除)。

二、学风建设

各班所有成员分成几个小组,选出成绩优异的小组长。

小组长的任务有:

1、限制组员玩电脑、手机的时间;

2、督促组员学习;

3、对成绩较差需补考的组员在补考前进行辅导,必要时开设组内明星课堂,组长任为明星老师,对挂科同学开设讲课辅导。

4、为达到进步效果,特设定奖惩机制:下学期成绩出来后,根据平均分(去掉小组组长成绩,并且民族生成绩按开根号乘以十处理)进行小组排名,按成绩先后进行奖惩(各班排名前两组的组长在本学期综测加德育分2分,成员加1分)。

三、宿风建设

组长:宿舍长

监督人员:班长、兼职辅导员、辅导员

1、每天晚上十一点准时熄灯,男女班长与兼职辅导员不定时抽查,上报情况。

2、宿舍长负责管理宿舍卫生情况与严禁门口摆放堆积物,各宿舍长相互监督。

3、宿舍长负责本宿舍同学的晚归,若出现晚归情况。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

4、每两个月开宿舍长联系例会。对各宿舍的情况总结并进行讨论。

四、主题班会

1、“严明纪律,规范行为”—上课迟到、旷课、带早餐进课堂带来的原因所在与不良影响。

2、“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3、如何利用晚自习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4、读书会分享会


附件一: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考勤管理细则

一、考勤制度规定

1、学生必须遵守学生手册的规章制度,按时在校上课,不准无故旷课。

2、凡因病、因事不能到校上课者,应办理请假手续;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不上课者,作旷课处理。

3、学生不准迟到、早退。迟到或早退达到3次者按旷课处理,以此累计。

4、学生请假需至少提前一天完成申请和审批手续(填写学院学生请假审批表)。待批准后方可请假,紧急情况可持证明补假,补办请假手续。

5学生请假一般不超过2周。请假1-3天,须自行写好请假审批表班主任、任课老师同意后,再辅导员备案。请假3天-2周以内的须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批再报辅导员备案

7、学生在校期间,因病请假,须提供正规医院休假证明办理请假手续;紧急情况可持病假证明补假补办请假手续。

8、学生在校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如遇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家长打电话向辅导员或班主任说明情况,符合学校规定的,再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9、学生请假期满,应主动找班主任或辅导员销假。

二、考勤实行措施

1、辅导员带领兼辅、助理每周不定期查课,定期汇总,并在网上公告。

2、班干部登记每节课迟到、早退、缺勤名单,定期汇总,并在网上公告。

3、辅导员按照汇总的名单,对上课旷课、迟到、早退者进行思想教育批评并要求写承诺书。若有屡教不改者及时联系家长告知情况。

4、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每半个月在学院官网内通报公示,并告知家长。

5、每学期末按照学院考勤公示情况,对照考勤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处分。

三、考勤管理办法

1、对无故旷课者实行通报并要求写承诺书。

2、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4学时者,当学年综合测评扣德育分0.2分,以此累计扣除。

3每学期初统计未通过的必修课学分总数累计(通过重考、重修获得的学分计入已通过课程学分,不纳入计算)超过20学分者,予以学业预警。

4、大三第一学期初统计未通过的必修课学分总数累计(通过重考,重修获得的学分计入已通过课程学分,不纳入计算)超过40学分者,予以降级试读一年。

5、若降级试读一年,学生将签订试读期间的修课目标(获得必修学分不得少于20学分),试读期满未能达到修课目标者,予以退学处理。


环境与能源学院学风建设制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