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研分会】斯坦福大学谢兴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06-29        浏览次数:837

   

 

    2014626日上午10:00-11:00,由斯坦福大学谢兴博士主讲的主题为“先进材料及纳米技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运用”的学术报告会在B4-308进行。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学术报告会上,谢兴博士重点介绍了两种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水处理当中的应用。他首先以当前污水处理耗能形势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以新型水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汲取能量的观点。随后,谢兴博士详细介绍了碳纳米管墨水附着的织物纤维、碳纳米管墨水附着的海绵等材料作为微生物燃料电池阳极材料,处理废水时COD的降解情况及能量回收。基于普通微生物燃料电池能量回收方面的弊端,谢兴博士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一种新型微生物电池的构造及运作方式,以及微生物电池的运行能量回收效果,并与传统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的能量回收进行的比较。而后,谢兴博士介绍了另外一种纳米材料在消毒技术中的应用,利用尖端放电使细菌菌体造成电穿孔,从而杀灭微生物,达到灭菌效果。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结束。

 

 

谢兴博士简介:

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之后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获得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和土木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是先进材料及纳米技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应用,参与的项目主要包括微生物电化学系统的电极以及构型开发,高效磁性纳米颗粒水处理系统,基于纳米线的电穿孔消毒技术,盐浓度梯度电池,超级电容等。至今已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Nano等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已超过1000次。

                                                                          图文/ 团总支、研分会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