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研分会】台湾大学蒋本基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06-29        浏览次数:1220

   

 

    2014626日上午11:20-12:20及下午2:00-4:00,由台湾大学蒋本基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会在B4-308进行。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蒋教授的报告主题分别为:risk assessment and PM2 .5 Development of Integrated Water Management Plans Towards SustainabilityWatershed 美国EPA流域健康度分析。

    蒋教授首先从环境工程与毒理学、生态学等方面的联系出发,说明了环境工程是一个监测、控制和评估的学科,在运用科学手段,确定分析的模型,对PM2.5进行进行评估与控制;在介绍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时,蒋教授提出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要适应气候的变化,介绍台湾21世纪可持续发展议程,针对现今的水资源状况提出综合水资源管理策略和实施流域管理计划(RBMP)等,并提出结论和建议;最后,在讲到美国EPA流域健康度分析时,蒋教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健康流域及其评估制度系統、流域的重要生态指标,包括景观概况、生物概况、化学/物理指标,自然波动情势,水文学和地貌学、生态循环,和生态分数值表运算等。

    蒋教授精彩的报告会,让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掌握了科研的多角度分析方法,为科研的展开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会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结束。

 

 

  蒋本基教授简介: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方面研究,曾于台湾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和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普渡大学土木/环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德拉瓦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和台湾大学环工所所长,已出版10余部学术专著,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多项科研基金、项目,致力于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由于其卓越的学术贡献,蒋本基教授被推选为国际水环境协会 (WEF) Fellow、台湾行政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

                                                                     图文/ 团总支、研分会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