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研究所团队

团队针对当前对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迫切需求,围绕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我校能源领域的优势学科为依托,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新能源的存储与转换方面开展前瞻性理论与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材料的组分与纳米结构的理论设计,纳米材料的制备,纳米材料的光-电吸收与转化、传输与耦合、及其调控与设计,离子和电子导体中电荷和质量输运的建模、仿真和原位表征,薄膜和介面的电物理和电化学行为,能量存储和转换的固态电化学装置等。

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863、国家基金、企事业单位委托技术开发项目、华南理工大学“杰出人才计划”等项目7项,团队成员发表SCI论文220多篇,主编或参编出版著作9部,申请与获得授权专利18项。 

团队成员


刘江

吉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从新能源材料、燃料电池元件制作工艺、性能,到燃料电池的整机组装,都进行过深入细致和具有创造性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直接碳燃料电池、高温电解与共电解、锂离子电池。

蒋仲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材料、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能源材料相关的基础及产业化研究。

杨成浩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电解池,锂离子电池。

陈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高温电化学器件(SOFC、SOEC);电化学生物质(气)高效定向转化;水、气污染物(电)催化降解;材料辐照效应及辐照改性研究。

康雄武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大学化学专业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金属纳米催化剂结构设计与电催化原位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电解水析氢、析氧,氧气还原。

陈宇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高温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高温电化学合成。

黎立桂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美国Drexe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Utah博士后,副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微结构与光诱导电子转移过程的构-效关系方面的研究。在共轭有机、高分子的自组装行为调控,半导体新型光伏器件的构建等方面有较

唐正华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化学专业博士,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后,副教授。主要从事纳米团簇,纳米催化,燃料电池以及生物纳米材料方面的工作。

程爽

兰州大学与美国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合培养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低维纳米材料,能量存储和转换材料,燃料电池阳极铂催化材料,以及光电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