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且行且珍惜——访环境与能源学院优秀学子李佳达师兄
发布时间:2013-12-22        浏览次数:968

   

   

 

 

【人物简介】

    李佳达师兄是华南理工大学10级环境与能源学院给水排水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已保研同济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在过去的学习生涯中,他获得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全球团体亚军、国家级一等奖学金、新之地创新二等奖学金、溢达企业奖学金、挑战杯校内赛三等奖等多种荣誉!师兄还曾任环境学院给排水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全面主持学院给排水党支部工作,组织统筹规划。在采访的过程中,师兄幽默的谈吐,亲切的话语,悉心的教导,都让我们在收获颇丰的同时,倍感温暖。

 

 

以“高效的人”为目标,成就保研之路

    保研同济,李佳达师兄表示这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的目标。师兄谈到自己大一一度对未来感到迷茫,大一下学期顺父母的意愿参加了建筑学院转专业考试,但因为素描功底不足,没能通过面试。说到这儿,师兄感慨面试失败那晚他在北校湖边静坐了四个小时,而这四小时似一生又如一瞬。转专业的失败,前辈的启发,让佳达师兄意识到自己对成为一名高效率有作为之人的追求,并在大二这一年通过不懈努力提高学习成绩,排名提升至班级前两名。师兄提到,大二的必修课有十几门,而大三所有的专业选修课他也全都修习了,这其中的坚持与付出难以言表。佳达师兄把这份坚持这份优秀延续到了大四,获得了保研的机会。师兄对此有强烈的个人意愿,期间还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最终顺利通过了同济的保研面试。他除了和我们分享了一些面试的经过外,还多次强调成绩至关重要,好的成绩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末了,师兄谈到人生应尽量去深造,去挖掘自我更大的潜能!

 

学习是学术的基础,通过做学术来“反补”学习

    师兄前面提到:“我大一的时候在思考大学怎么过,大二就开始专注学习,大二下学期学习成绩稳定后才专心做学术。”面对迷茫的师弟师妹们,佳达师兄十分慷慨地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分阶段计划”,如此便较好地平衡了学习和学术的关系,他说,“学习是学术的基础,通过做学术来反补学习。”大一应该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在以学习为保证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得做好学术。同时,高效很重要,师兄也不禁笑了,他说:“人总得逼一下自己,英雄注定孤独,不过我可不是英雄。要想成为自己理想的那个人,可能会比较孤独,例如上课一个人坐前排,下课一个人去图书馆自习等等,所以学习氛围上要敢于孤独和甘于寂寞。”师兄诙谐幽默的言辞让我们在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深思。他补充道,“我在学习上保持着高中的习惯,课前预习,上课注重听课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将更多地时间花在学术竞赛上,而且这样复习也不用花太多时间了。”师兄优秀地兼顾学习和学术两方面,准确把握学习和学术的关系,正是我们学习和人生路上应该掌握的对待事物的好方法。

 

一步一步,在挫折与进步中坚定学术方向  

曾获得许多奖项的李佳达师兄是在大二下学期与学术结缘的。当时他和电力学院的师妹一起去参加竞赛,由于他们都是低年级,经验不足,但他也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他谈到,新参与到学术参与之中的同学要有干劲,要善于利用SRP、国创等平台跟随老师、师兄姐交流、学习。同时他还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好的团队甚于好的项目课题。团队的结构也有讲究,团队中不仅要几个志同道合的本科生,一般还要有一位研究生师兄做指引。

师兄的本科学术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据他的回忆,最大的转折点出现在大二时参加的新之地奖学金竞赛。他们的团队只有四个人,要独立完成确定名称、具体设计、现场答辩等各个环节,全程没有寻求老师的帮助,最终意外地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谦虚地笑了笑,他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取得了难得的比赛经验,那次竞赛是承前启后的。

的确,师兄在他大三大四的学术路上创造过非凡的成绩。新之地奖学金、溢达奖学金、挑战杯三等奖、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都来自于他非凡的能力和不懈的努力。不过最让人羡慕的,还要数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他的团队获得了全球团体亚军。

李佳达师兄在团队中负责人工湿地和管道设计,在设计、制造他们的房子的近一年时间里,他深感压力山大。“我们的研究生师兄中途生病住院了,但工期紧,难度大,师兄在病床上还给我们安排工作,解答疑惑;建设中途刚好遇到春天雨季,施工又被迫暂停,于是我们必须等停雨的时候,加紧建设。”他们的作品被运到山西大同,代表华工与其他对手在同一地点进行组装。这座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太阳能建筑吸引了众多目光,游客们好评如潮,评委们高度评价。师兄为自己获得这种大奖感到骄傲,也很享受和怀念比赛过程中二十几人的那股干劲、激情和共患难的凝聚力。

李佳达师兄还向大一大二同学给予了几个建议:主动、多问、担当、舍得。“师弟妹们一定要主动,要担当,要给师兄姐和老师留下好印象,要实干,要专业。另外,要多问,这样才能融入这个群体。你们也要懂得‘舍得’。我没有去实习,而是去参加国际竞赛,二者是不能兼顾的,面对抉择时一定要分析清楚。”

 

承载梦想,拥抱未来

这就是我们的佳达师兄,优秀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不仅如此,师兄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担任过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团支书,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生活委员,学生会干事。他能文能武,多才多艺。他是球场上篮球队的主力,还爱上了口琴,吹出悠扬的旋律。他说“积淀、担当、主动、坚持,让我风雨兼程,只要你努力得让自己都感动了,机会就会不期而至”。我们深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亲爱的佳达师兄会以积淀、担当为桨,以主动、坚持为舵,载着梦想,继续启航!

 

 

/ 环境与能源学院团委学生会信息中心 雷振超、高景恒、周俊翔、张萌、李俊乐、黄一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