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于2008年1月成立,由原化工与能源学院与化学科学学院合并组建。学院源自1932年成立的中山大学化工系,在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由中南地区几所大学的化工系合并组建华南工学院化工系。1960年创办化学系,20世纪80年代初,化学系更名为应用化学系。1994年由化学工程研究所、化工系、应用化学系、环境研究所合并成立化工学院。2002年,应用化学系并入理学院,2004年独立建制为化学科学学院。2004年化工学院调整学科规划和布局,扩展为化工与能源学院。2008年,学校学科调整,将化工与能源学院和化学科学学院合并,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234人,其中专任教师188人,教授等正高职称99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67人,博士生导师91人。学院有全职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人、国家四青人才19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南粤优秀教师5人。目前学院有在校学生2307人,其中本科生1094人,硕士生885人,博士生328人。

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化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A-,是学校工程学ESI全球排名千分之一的主要贡献者。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千分之一,并于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一流学科”。

学院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和能源化学工程为国家级一流学科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工设计》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课程(金课),大学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名单。化学已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及“化学拔尖人才2.0培养基地”。

学院有四栋科研实验大楼,总实验室面积2.13万平方米,设备资产超3亿元。拥有教育部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功能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绿色精细化学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热能高效储存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无机膜用于清洁能源和洁净环境”联合实验室、功能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十余个省部级及以上研究机构。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已为国家化学工程与技术、精细化学品技术、应用化学、基础化学、能源高效利用、系统集成及装备等领域输送大批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一大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学基金、国家部委的科研和教学研究项目以及工业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近四年来,获国家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国基重点重大)55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共发表三大索引论文2158篇,其中在Science主刊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研究论文一篇,在化工三大顶级期刊共发表80篇论文,在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和JACS共发表31篇论文,在工程热物理顶级期刊共发表24篇论文;近四年申请专利1116件,授权专利902件,部分专利实施转让进行推广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

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化学与化工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擎”,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向着中国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奋勇前进,勇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排头兵,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智慧和力量。

(2022年7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