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肖文精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夏雪峰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629

报告题目:可见光驱动的可控自由基反应

报告人:肖文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逸夫工程馆四楼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


广东省功能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3年3月16日


报告人简介:

肖文精,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农药化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984年和199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加拿大Ottawa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2003年在美国Materia, Inc.任研究科学家,2003年9月至今在华中师大化学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光化学合成、自由基化学以及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均相光化学反应中的“能量转移机制”和“脱质子光致电子转移策略”,发展了一类双功能的光敏手性配体,实现了多种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杂环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90余篇,他引19500多次,H-index 77。曾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国务院政府津贴(2008)、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3)、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3)、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2014)、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2017)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