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化工学院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存辉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12

2023223-25日,由全国化工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组委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协办的2023年全国化工学院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张国俊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教授、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教授、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教授等知名学者和国内高校一流化工学院院长(系主任)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1 张立群校长致辞

224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李映伟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张立群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化工学科作为一门工程科学和技术学科,是实现国家资源、能源、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期待与会嘉宾通过本次论坛,充分就化工学科一流建设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展望未来,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卓越化工人才,为促进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2 大会现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基金委张国俊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超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清华大学王铁峰教授、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建国教授、四川大学郭孝东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顾学红教授分别就化工一流学科建设作了主旨演讲。华南理工大学钱宇教授做了全国化工学院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会议的回顾与发展邀请报告。本次论坛聚焦我国化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核心问题,深入探讨了当前学科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为推动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

图片3 会议主持与大会报告

最后,论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佘远斌教授、辛忠教授相继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