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一、概述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历史悠久。早在1949年春季,前身中山大学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已开设了庭园设计课程。1986年,我校获批在建筑学一级学科下设置城市规划与设计(含: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点,1990年调整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在建筑学一级学科下自设景观建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05-2011年开始招生;同年获批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博士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

2004年,我校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设立了景观教研室,景观建筑设计本科专业招生,该专业于2013年开始更名为风景园林2005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具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之一,于同年开始招生,并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学生。2011年,获全国首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于2012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学硕士生和博士生。2012年,获全国首批设立风景园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成为全国首批风景园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具有一流水准。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规划与设计技能训练扎实有效;教师们普遍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部分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考察经历。近几年已经在国际国内多项学生设计竞赛中屡获奖项,本科毕业生当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人数约50%,直接就业的学生备受规划设计等工作单位欢迎。

二、培养目标

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依托建筑类大学科群平台,培养具有正确职业观念、自主创新精神、全面知识结构、深厚专业素养、卓越专业能力,富有团队协作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兼备深厚家国情怀、开阔国际视野与坚定文化自信的“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风景园林高级专业人才。

三、学习内容

本专业弘扬华南风景园林教育传统,坚持以科学理性与社会责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突出厚基础、深发展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研究精神与创新思维,训练动手能力与协同能力以及综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全球视野与国际竞争力,主要学习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一)、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三)、中国园林史、外国园林史、场地设计、种植设计(一)、种植设计(二)、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等课程。

四、就业领域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可就业于风景园林及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机构,园林工程建设企业,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政府行政部门(如自然资源、园林绿化、城乡规划、生态环境、农林水利、旅游文物等),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公园绿地管理部门等,也可攻读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等方向研究生。

五、学制:五年

六、学位:工学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