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再添2家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194

        12月19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年CTTI(中国智库索引)增补智库名单和年度优秀成果。华南理工大学智库第四年连续入选,本次新增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广州市大型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中心2家智库,学校CTTI来源智库总数达到14家。同时,《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研究报告》被评为年度“优秀成果”。

华南理工再添2家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CTTI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在国内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华南理工高度重视CTTI增补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宣传、组织和筛选,积极统筹协调智库申报。2020年,全国共计315家智库申报CTTI来源智库,最终仅增补99家,审核通过率仅为31%,在此前华南理工已有12家智库入选的基础上,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广州市大型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中心2家智库凭借良好的学术基础、较强的咨政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成功入选。

  本次年度成果评选,评审组从163家来源智库申报的268项有效成果中,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年度优秀成果”20项、“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10项。广东省共申报14项成果,仅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高校获奖成果仅2项。徐维军、张卫国等完成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研究报告》被评为“优秀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研究报告》获评“优秀成果”

  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大力推进智库建设,积极构建覆盖面比较齐全、特色鲜明的“国家—省—校”智库平台体系,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积极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在决策咨询方面影响力显著增强,获得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同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党刊上发表一系列理论文章,宣传阐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引导社会主流舆论,社会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相关基地及成果简介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是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负责人为钟书能教授。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致力于国家急需的“冷门小国”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研究,研究对象国包括毛里求斯、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7个国家或地区。中心依托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深度聚焦语言政策、华侨华人、区域外交、高等教育合作等重要议题,推动智库与学科建设协同发展。成立以来,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向党政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30余份,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广州市大型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负责人为张振刚教授。中心定位于立足广州市,面向大湾区,主要围绕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创新政策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工作。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级项目8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SSCI、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向省市相关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20余篇;为广州酒家利口福、广州地铁集团等10余家大型企业提供创新体系建设咨询服务和数字化转型培训。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得到新华网、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并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

  广州市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研究报告》获评“优秀成果”,作者为徐维军、张卫国、付志能等。该报告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模式创新的现实基础与瓶颈制约出发,借鉴国际上的金融模式创新经验,进而提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模式创新的重点路径,以及对标现有政策体系的改进建议,从而为金融模式创新提供政策性建议。该报告旨在为打破阻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模式创新的瓶颈制约,促进大湾区的金融创新发展并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实体经济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