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3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16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7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广东省教育厅周国平副处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蔡红理事长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主持会议。

周国平副处长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周国平副处长指出,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对于来华留学生进入专业学习十分必要,一方面不断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另一方面加强留学生与专业知识的接轨,达到能够接受专业教育的水平,以确保留学生学历教育的顺利进行。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工作,是中国高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新时代国家外交战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蔡红理事长致辞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蔡红理事长致辞,她指出在当前疫情结束后的国际局势发展形势影响下,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她希望在座的预科院校以发展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项目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目标、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力度,继续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刘涛院长作报告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的刘涛院长做了关于预科结业考试中文试题的介绍,详细说明了基础中文与专业中文试题的框架结构,介绍了试题研发情况,对题型、题量、难度等级分配等进行了解释。

杜修平副院长作报告

来自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杜修平副院长对预科结业考试的数理化试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学生专业知识、中文水平和数理化的可比性三方面进行探索,对数理化试题框架结构、题型、题量、难度等进行了阐述。

在基础汉语教学与试题研究会场,预科院校的一线教师齐聚一堂,针对试题内容、考试时长和试题难度分级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气氛热烈。此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也为今后的考核实践提供了经验与反思,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教师讨论交流

下午,17所预科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按照理工中文、经贸中文、文科中文、医学中文、数理化等七个专业类别,分组进行了试题研讨。预科教学与考试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共同为如何处理好知识与能力、教学与考核问题出谋划策。培训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闭幕。

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吸引海外顶尖人才来华留学,培养未来全球精英。” 培养优秀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学历留学生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教育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在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领导下,在预科院校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为世界各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才俊,为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做出突出的贡献,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加油助力。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