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感受乡村振兴、读懂今日中国”——“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24        浏览次数:129

7月13-15日,由我校8名留学生和8名中国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共同参加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团委主办、国际教育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以“中国这十年”为主题,以“感受乡村振兴、读懂今日中国”为主线,以中国新农村的代表—孔美村为考察中心,开展一系列实地考察、调研、支教等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广东扶贫故事和乡村振兴新面貌,同时通过红色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观和体验,领略红色文化的魅力和岭南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外大学生走进孔美小学开展联合义教

7月13日,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孔美小学,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趣味英语互动课。在课堂上,留学生们准备了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通过介绍各自国家的人文风光,带领孩子们近距离认识和接触海外的世界。随后中外大学生和与小学生们分组开展口语交流,让同学们学会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乡—孔美村。

走访孔美乡村,探访民情社情

广东省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是华南理工大学对口帮扶村,自2016年起,驻村工作队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建设“美丽孔美”、“红色孔美”、“文化孔美”。华南理工大学驻美村扶贫工作队曾于2021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从荒地到稻田、从残砖到新瓦,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团在与村民的访谈中了解到近几年基础产业及教育扶贫给予的巨大进步,留学生同学们借此机会更加直观地感受孔美村的发展变化与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对今日中国乡村振兴的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

寻访红色基地,了解革命历史

7月14日,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到达位于海丰县的彭湃故居。在解说员的带领及介绍下,中外大学师生逐渐加深了对彭湃等革命烈士的先进革命思想与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的认识。彭氏家族走出了农民运动的领袖、教育改革的先锋、红色革命的骨干、大国核能的专家,每一位都让中外同学们印象深刻、铭记于心。实践团又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红宫红场旧址、红二师、红四师纪念亭、平民医院等建筑,瞻仰了“胜利会师”、“气壮山河”等大型群体雕塑,通过阅读铜像前的碑文,同学们学习认识海陆丰革命历史,对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红色革命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探寻历史古迹,体验岭南文化

7月15日,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团到达潮州市,开展岭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潮州广济楼、广济桥、牌坊街历史悠久,是潮州古城的主要标志,也是红色旅游景点。通过参观潮州古城标志性建筑与历史文化街区,中外学生深入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岭南文化。实践团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潮州市博物馆,馆内陈列有玉石器潮州木雕、地方文献、民俗文物、革命文物等,设有《潮州通史陈列》、《历代科举陈列》、《孔子圣迹图陈列》3个主题,中外学生感受潮州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文化面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本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加强了中外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引导中外学生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增进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华历史、中华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了解了中国乡村振兴进程和成就,有助于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外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丰,也结识了更多国家的朋友,感谢学校组织这么好的实践活动。

 

 

SOMOZA VIANA EDUARDO JOSE(叶成彬) 萨尔瓦多 2020级电力学院电气类 本科生

此次走进孔美村开展义教活动,使我获益匪浅。孔美村由华南理工大学的帮扶下,旧貌换新颜,村民拥有了更好的生活,这得益于国家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此外,我还体验了传统的岭南文化和生活方式,整个过程非常有意义。

 

BORO CHRIST(石磊) 刚果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生

中外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是一次非凡的经历。我们去了孔美村小学开展义教,分享一些我的家乡趣事,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让我印象深刻,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和中国学生有深度的文化交流的机会,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DIALLO IBRAHIMA(迪亚罗) 几内亚 2021全英软件工程 硕士

我从这次活动我深度学习中国的革命历史孔美村调研经历使深入了解了中国扶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的现状,对中国农村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的认识得到加强。


VAHED VAKHSHOORI TINA (郑蒂娜) 伊朗 2021经济学本科生

很荣幸这次可以参加本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的活动,我心情非常激动,很荣幸能够帮助孔美村的学生们学习英语。此外,我印象最深的是彭湃先生,知道他舍身取义的事迹之后对他产生了深厚的敬仰,对中国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SEDARAT MARANI POOYA 朴亚伊朗2019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班)本科生

It was a great experience. I learned many new things about China and Chinese culture . The intellectual aid for exterminating poverty in poor areas and far away villages, is a very great and humanistic idea. The children in those classrooms looked very happy and enthusiastic for the new things that they were learning, and even a tiny friendly interaction with a kind-hearted teacher in those classes can spark great changes in their future path to success. Visiting museums and historic places and memorial sites was also a great experience for me.I look forward and hope to join more school trips like this in the future, and I'm sure much more foreign students will join since we told them about our great experience in this trip.

 

林宇晟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

此次实践让我感受到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帮助下孔美村的蜕变与振兴。孔美小学,留学生一同为孩子们准备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参观红色基地,我们一同认识了如彭湃等革命烈士;走在广济桥与韩文公祠,我们体会到潮州古人的智慧与超群绝伦的文风。本次交流让我印象颇深,体会甚丰,作为华工学子,当以红色精神激励自身,怀经世济民之思想,创中国新青年之大道。

 

林一凡 2021级计算机类 本科生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既包括了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研学路线,又加入了红色经典学习基地。我们了解了韩文公在朝直言劝谏、耿直不屈,在潮关心民生、积极吏治的精神,学习了苏轼遭贬的豁达与乐观。同时我们参观了彭湃同志的故居,了解了“农民运动大王”的坚决革命精神与“革命不收钱”的廉洁和“得趣书屋”的刻苦,与劳苦大众打成一片、毫无私心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

 

方锐鹏 2020级信息安全班 本科生

在孔美村的课堂上我见识到了孩子们的聪慧和热情,见识到了留学生们带来的不同文化。游览“农民革命大王”澎湃的故居,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伟岸和热血。亲身体会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才能认识到扶贫攻坚伟大。亲眼见证潮汕古城历史发展,才能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次经历对我来说意义深重,收获满满。

 

邱椿雲 2021计算机类 本科生

此次中外大学生社实践活动让我受益良多:彭湃先生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让我为之折服,彭士禄先生为国隐姓埋名的事迹也让我敬佩不已;漫步牌坊街、参观广济桥,我又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彦臻 2020级信息安全班 本科生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化了对党的认识,增长了见识在孔美小学与同学们和留学生们愉快交流,通过实地走访我感受到了孔美村的巨大变化,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对红色基地的参观,重温了伟大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辉煌故事激励我奋发向上、勇担时代重任。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