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海外名师”项目正式展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250

2022年4月19日与4月26日,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新加坡视角”以线上系列讲座形式正式展开,吴英成教授先后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中文学术讲座,两场讲座均有一百多名师生参与,受到热烈欢迎。

吴英成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4月19日的第一场讲座主题为“游走于东西方学术之间:我的学思历程”。吴英成教授以理论研究为切入点,从早年的留学经历谈起,结合个人语言与教学研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心得与体会,并探讨了国际中文教学有待拓展的领域。

王庆年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4月26日的第二场讲座由我院王庆年院长主持。讲座开始前,王庆年院长代表学院向吴英成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讲座主题为“新加坡中文教学国际化发展道路:经验与启示”。吴英成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的语言政策,并对新加坡华裔语言、身份认同及双轨制华裔教育模式进行了阐述,针对国际中文教学提出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合作战略。讲座最后,王庆年院长向吴英成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我校在理工科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介绍,也就双方在文科领域的合作表达了热切的期望。

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向吴英成教授请教相关问题,吴英成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次“海外名师”项目系列讲座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还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激发了留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附:吴英成教授简介

吴英成,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语言学博士,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教授兼主任、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会长,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语言学暨语言教育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吴英成教授除了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硕士、荣誉学位论文的指导教授等职位外,也受聘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美国、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内外公私机构理事、课程校外评委、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编审顾问、高级学位考试委员等。研究领域包括:国际中文教学、全球汉语与汉语变体、汉英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汉英对比与翻译、华裔语言形态与身份认同、教学科技应用、教育组织管理等。出版多部著作,其中Teaching 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语言文字应用》、《辞书研究》、Journal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 (USA)、 Global Chinese (Germany)等国内外著名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