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两位教师获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317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评审结果,我院王庆年院长及单韵鸣教授获得一般项目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作为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的国家级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到目前为止,我院已获得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其中包括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本年度是学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院近年来积极组织和大力开展培育项目的结果。


1、
基于超级账本区块链的社会信任体系建构及其运行机制研究

社会信任体系日益成为现代网络社会存在的根本。本课题从技术社会学的视角,利用超级账本区块链,把社会信任体系中的各主要影响因素一一对应到超级账本中的每个节点上,进而研究社会信任在超级账本中对应关系。利用超级账本在数据存取、调用、可操作性、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等方面的独特性能,实现社会信任体系中各影响因素/节点自身的信任传递和信任排序,进而形成类似于US FICAM和eIDAS的中国社会信任体系框架。

项目负责人:王庆年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师从我国“虚拟经济”之父成思危先生,长期从事虚拟经济、知识溢出等方面研究,目前主要进行区块链技术、R语言编程等在国际商务、经济管理、公共管理、新闻与传播、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4部(其中2部在出版中)。曾赴英国西敏斯特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高校进修学习,并访问全球一流大学30余所,与其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曾于2006-2011年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主管中匈两国的教育合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经验。曾负责接待习近平总书记、吴邦国前委员长、贾庆林前政协主席、成思危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曾负责推动由习近平总书记见证的华南理工-南洋理工“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签约与建立;推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预科项目落地,为华南理工广州国际校区储备较好的留学生生源;推动成立华南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每年获批300多万经费;负责推动“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外专引智计划111基地”的建设、华工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城市设计硕士专业)落地。

2、粤语语法描写及多模态数据库建设

粤语是普通话基础方言之外最强势的汉语方言,在海内外有很大影响,也是许多文化产品的载体。本课题在项目负责人此前已结项的国家社科项目的基础上,全面细致地描写粤语语法,以挖掘更多系统性的粤语语法事实和语法规则为研究目标,为汉语方言比较乃至语言类型学提供丰富可参考的语言材料;把采集到服务于语法描写的语料建设成多模态数据库,进一步实现粤语语料的应用价值。

项目负责人:单韵鸣


国际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系主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人文学院荣誉学者,语言多样性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技术专家;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于《中国语文》、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等中英文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非汉字圈学生的笔顺问题》进入对外汉语教学研究高引论文top100。编著专著、教材6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建成内地第一个粤语口语有声语料库。论文《广州人语言态度与粤语认同传承》数据观点被引用,网络阅读量10万+。专著《广州话语法变异研究》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青年成果奖。 教学成果多次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