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留学生特色选修课程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1671

汉字

汉字独特、优美、有趣,历史悠久。课堂上将讲解汉字的构造、形体、发展历史以及一些汉字间的关系等,使学生在学得汉字的基础上,对汉字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

粤语
粤语是中国的七大方言之一,使用人口众多。它不仅使用于广州以及广东省的其他地方,也流行于香港、澳门,还在中国境外国家中的华人中广泛使用。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生不仅对广东话有基本的了解,还能听说日常的基本用语。 

科技汉语

全国首开科技汉语的教学,并拥有丰富的经验。作为华南地区乃致全国著名的理工大学,开设此课程主要是为了使留学生在进入各专业,尤其是理工科专业学习之前打下良好的专业汉语基础。


IT汉语

课程总体目标在于使留学生掌握基本的中文电脑词汇及交际表达,并懂得中文电脑的基本操作,从而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10大模块:电脑的构成和常用办公设备、中文操作系统、中文输入、中文word、excel、powerpoint、多媒体应用、中文上网、电脑的安全与维护、网络语言等。教学过程中,以主课文为纲,带动另外两篇课文学习,让学生懂得专业词语。并以任务教学法为主,促使学生熟练操作中文电脑。


中国概况

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也有利于学习汉语。主要教授中国现代史,即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到现在。注重讲解改革开放以来的这段历史。


跨文化交际

通过课程讲解和课堂讨论,使留学生对跨文化交际学有概要性的了解,通过理论的学习,提高自己在跨文化环境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尤其是提高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对中国文化的适应能力。主要包括跨文化交际学的概念,跨文化交际学的历史发展轨迹,跨文化交际学的基本概念以及交际与文化的关系、跨文化适应、跨文化认同、跨文化训练、跨文化关系、跨文化冲突、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内容。


文学作品欣赏

赏析中国现当代诗歌、古典诗歌、现当代小说、中国古代散文、现代散文中的具体作品,具体包括《再别康桥》、《雨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断章》、《诗经·蒹葭》、《江雪》、《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天净沙·秋思》、《棋王》、《绿化树》、《阿Q正传》、《湖心亭看雪》、《背影》等作品。通过该内容的学习,对中国文学作品有初步了解,培养文学欣赏的基本技能。


广东文化

岭南历史源远流长,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历史上,古百越文化与中原文化在岭南地区不断接触、交汇、融合,产生出五彩纷呈、蔚为壮观的文化景观。明清以降,随着国家化的深入,广东地域文化与地域认同日益凸显,中西文化交流加速,形成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本课程综合借鉴多学科的研究成果,以历史为纬、文化为经,比较系统地介绍岭南地区的民风、民情、民俗及相关文化事项。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