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9年毕业生专业介绍

本科生

法学

法学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能系统掌握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能够运用法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高外语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较好语言表达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法学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知识产权法;还开设了税法、侵权法、物权法、婚姻法等平台课程。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工作,特别是在各级人大、行政机关(政府法制部门、公安、海关、经贸、税务、工商、质检、环境保护、劳动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等部门)、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外资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以及教学科研机构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专业主要为社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产权理论素养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三个方向: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方向、网络知识产权方向、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三个方向。大部分毕业生在校期间还修读计算机、工业设计等工科背景的专业或者经济和管理类专业,获得专业或双学位证书。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在系统学习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上,重点学习以下知识产权专业课程: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专利文献检索与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网络法、科技法、电子商务法等。此外,本专业学生还需选修相关理工科、经济和管理类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适合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以及专利商标事务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中从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

法学(卓越法律班)

法学(卓越法律班)是以“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为起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与“国内—海外”联合培养两个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精英型卓越法律人才。

在知识结构上,除精通法学知识外,需具备开阔的视野,通晓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理工科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外语写作、工作和沟通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化或涉外法律实务;具有团队精神和良好的法律职业伦理,善于沟通协作,有团队领导能力。

硕士研究生

我院硕士研究生分为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两大类。法学硕士招收本科阶段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侧重坚实的理论研究为主,同时强化司法实践能力。专业方向有经济法、民商法、知识产权、刑法、诉讼法、宪法与行政法、法理与法制史、国际法,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学术研究科研教学、公检法系统、企业从事法律研究和实务工作等。

法律硕士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着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要求毕业生掌握坚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和宽广的法律实务知识,具备法律职业所要求的知识结构、思维特点和应用能力;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计算机或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律实务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及应用研究能力。

近年来我院本科、硕士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一直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广大毕业生因为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实务能力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较高评价,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

博士研究生

2011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法学院正式成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起在法学理论专业、经济法学专业、民商法学专业、刑法学专业、诉讼法学专业五个专业招收第一批法学博士,20129月第一批博士14人正式入学,至今,每年正常招生,在读博士总人数达到61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