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努力办一所有尊严的法学院

这是一个法治的正当性被不断强化、但反法治事件与现象也常有发生的时代;这是一个经济发达、而人情伦理关系亦为昌盛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这是一个法学教育勃兴、可教育质量却令人担忧的转型期。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办学历史并不太长,如今已具千人之规模,如何在上述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现实环境下传承和发展这份“基业”,办一所有尊严的法学院,拷问着我们这代法律人的良知和勇气。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乐也,是天底下所有教师的渴望和幸运!面对优秀高分的学子,我们应当提供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教学态度,传播什么样的做人道理?这是我们每一位师长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也是对家长和对社会负责的最起码的体现!事实上,现代教育面临的诸多质疑和尴尬,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对教育规律或教育常识的背离。当我们的老师与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够对教育职业怀有基本的尊重、操守和敬畏,把时间与精力合理分配在应当予以重视的教书育人上,形成正常的教学风气,这才是一所有尊严的法学院最基本的表达。

教育是现实的,更是理想的。传授知识是实在的,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和处世的方法甚或更为重要。也正因如此,一所有尊严的法学院决非只是简单的从培养法律工匠的角度向学生灌输书本知识,它需要以一种整体的育人氛围将在读的学子渡向满载着诗意般精神境界和法治理想的彼岸,使他们大多数人最终成为一个不那么功利和世俗的正常人。尽管这一点很难,也时常被我们所忽略,但却是一所有尊严的法学院应有的最根本的教育理念和育人宗旨。

人或万物具备,或一事无成。无惧前路光明或暗淡,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但愿多年以后,我们无愧于华工法学发展中的这段历史,至少我们曾经担当过、呼吁过并努力过!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  蒋悟真

 2018年8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