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1月,其前身为1958年原华南工学院自动控制专业。学院设有3个系(控制与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与网络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3个中心(自动化教学实验中心、控制与优化中心、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1个系统工程研究所。6个省部及市级科研基地(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系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无人机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端芯片智能封测装备工程实验室、广州市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1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电气信息及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学院共建))5联合实验室(智能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农业联合实验室,智慧渔业校企联合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易和医疗”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科大讯飞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

    目前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1个:电子信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电子信息;博士后流动站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个本科专业:自动化(国家特色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控制界著名的学术刊物《控制理论与应用》和《Control Theory and Technology》编辑部也设在本学院,并获评“2019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2020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IEEE Fellow 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交叉学科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杰青2人;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26人,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梯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科技部“863”计划课题、国防科工局项目,大批教育部、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等纵向科研项目及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及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多项。

       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本科生7000多人,专科生600多人,硕士生3000多人,博士生400多人,博士后100多人。毕业的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和广东省的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国家和广东省“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下,建设了设备先进的广东省自动化教学实验中心和富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实验室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