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日本九州大学联合举办2022亚洲未来都市论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1223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亚洲未来都市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负责人Bruno Dercon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成岩、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萩野明之,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九州大学副校长原田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建筑学院、设计学院,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教育机构、艺术工学院、人间环境学院、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及代表共百余人相聚云端。

与会代表合影

李卫青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性发展是当今人类共同关切的话题,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大都市治理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学校与九州大学共同围绕“如何实现可持续性人居发展”主题进行充分且深入的研讨,这与联合国人居署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宗旨相吻合,具有重要学术和实践意义。她希望论坛能为中日两国乃至亚洲大都市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

原田明介绍了九州大学亚洲大洋洲研究机构的成立宗旨及研究概况。他表示,九州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合作已有近40年的历史,本次论坛以构想和共创面向未来的亚洲城市为目的,将日本与中国、福冈与广州、九州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更好地联结在一起。他希望与会者共同研讨、学习,为今后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

Bruno Dercon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的基本情况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两校的学术研究对中日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积极支持相关科学政策的制定。他希望两校能围绕未来城市发展展开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参与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国际活动,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建设。

成岩与萩野明之在致辞中对华南理工大学和九州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给予了肯定与厚望。

学术交流

当天下午,双方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硕贤以“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为题,从哲学的高度对声音与城市的关系进行剖析,深入挖掘了声音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哲理;设计学院肖毅强教授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可持续性的都市立场”为题,分享了可持续建筑与气候设计的研究工作,以及参与国际竞赛的案例;九州大学副校长尾本章介绍了该校艺术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以“艺术与理工学科的融合”为题,围绕建筑声学、音响学进行了学术报告;人间环境学院堀賀貴教授以古代罗马城市为案例,系统地分享了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上的运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彭长歆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是配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结合广州、福冈缔结友城第43年,在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的契机下,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动倡议并联合九州大学发起。论坛旨在回顾友好初心、总结交流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其成功举办加深了两校友谊,也为促进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民心相通提供了平台,是学校积极开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交流活动的重要体现。(图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卢庆雷)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