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军大师与我院师生畅谈“城市文化与城市特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4月27日晚,华南建筑大师讲堂迎来2017春季学期的第一场演讲,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杨保军院长做客华南理工大学,带着从事规划行业多年的阅历、积累与思考,杨保军院长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华工师生分享了自己对城市文化和城市特色的心得感悟。

  

——何为城市文化

 

城市文化可以拆解为城市文化两个部分圣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周易》)。在古文中作示以文字文采、礼乐法条,有美、善、德行之义,作教化,因此文化的本意是以文教化,是一个向文明进化的动态过程。

 

城市与文化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大河文明的出现,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将城市的出现作为文明起源的标准之一,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将城市的出现称作一场革命。城市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明的结晶。自古以来,人类将自身对宇宙、人生、社会的理想都树立在建造的城市中。当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失去特色,正是因为目光中只有钱,只有对资本的崇拜,一座城市没有理想、失去文化更不懂观照体味人生,这座城市注定在茫茫全球城市化大潮中沦为平庸之舟。正如刘易斯芒福德所言城市的基本功能在于流传文化和教育人民,城市是文化教化功能的空间体观,文化成为城市居民聚集的精神驱动。

 

城市、社会和人以及他们之间的交互作用所造就一种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价值准则,同时也塑造了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面貌,这就是城市文化。城市文化具有地域空间特征,长期形成的地域特性成为了城市文化的底色。易中天曾趣谈到中国南北方的地域与语言的关系:北方地势平坦开阔,人口密度低,因此北方人都人高马大,弹得开腿;南方山水相间,地窄人小,难以施展脚法,于是苦钻拳术,所谓南拳北腿便是由此而来。与此同时,城市文化还具有时间和经济特征,受到社区环境的影响。

 

作为研究城市的规划师和建筑师,杨院长建议从5个方面去认识城市文化:

1、 从城市的历史传统和社会发展变迁的角度去梳理城市文化演进的脉络,从城市的形态、街道、建筑等外在表现和人文景观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2、 通过分析城市的制度组织和社会结构来认识城市文化。

3、 从城市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产品上认识城市文化。比如巴黎遍布的文化设施、频繁的文化活动、众多的文化名流和重要的文化影响成就了它文化之都的美誉。

4、 城市的人口构成和文化素质认识城市文化。在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年代,人口素质就和城市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

5、 市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方面也可以观察体悟到一座城市的文化。

 

总结言之,对待城市文化的态度应该纵观古今,一方面对历史传承,一方面对时代创新。既不能回到过去没有出路,也不能斩断过去使城市变成无源之水。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历史人文和先进科技结合;杭州发展电子商务,将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相结合,都是回应时代的需求具有方向性的创新模式。

 

贰——何为城市特色

 

特色不同于特点特征是在突出事物由于所处特定环境而产生的内在及外在的不同之处,概括说特色词是强调事物不同背后的环自然、人文、社会环境。

 

城市特色从何而来?杨院长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城市特色之源:

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铺就城市风貌的底色,无论是威尼斯沼泽遍布成就水城的独一无二,还是桂林群峰环野绿,碧水抱城流的城景交融,都是自然环境带给城市的天然财产。中国的传统城市巧于因借,重视山水格局在塑造城市特色中的作用,追求整体和谐,因而具有生态、景观、文化和功能等多重价值。中国城市的山形水势各有特点:如果一座城市山的格局美,而水不大突出,那么古人在设计城市的时候就以山为纲,采用借景、框景等手法将美丽的山与城市的主体建筑和主要街道场所发生视觉联系;如果山势贫乏怪异,而水景隽美,那城市设计就采用以水为脉的方式,使生活深深地和水发生关系——城市的道路都通向江边,人们的公共活动都与水紧密相连。


历史文化

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会出现不同的城市面貌,中西方文化的异同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风貌。华盛顿和北京分别是两个国家权力和威严的象征,在城市建设上都用中轴线和高度控制来突显地位与权威。西方重写实,空间可丈量、可抵达,城市轴线征服视觉;东方重写意,空间需要从意念上体会和把握,轴线的宏伟直抵人心。中国历史上名城倍出,隋朝的大兴城、新疆的八卦城都是我国璀璨历史文化的见证。


时代发展

城市的产业特色是文化氛围的温床,城市的特色产业孕育许多关联的文化活动。在当今的时代,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的提出,都是城市顺应发展潮流的应有的作为。

叁——城市文化与城市特色的关系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是特色的表现。

城市文化孕育城市特色,城市特色源于城市文化。

 

我们的城市面临着城市特色失落与城市文化衰落的问题。梁思成先生1944在《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中写道:一个东方老国的城市,在建筑上,如果完全失掉自己的艺术特性……事实上代表着我们的文化衰落。经济发展能让城市变大,但唯有文化灿烂才能使城市变得伟大。

 

因此,提升文化特色,塑造城市特色是提高城市文化价值的根本,需要经历保护、传承、创新的三个步骤,树立文化自觉、自信、自强;追溯特色之源,彰显特色之美,塑造特色之心。

 

四——抓手:城市设计

回归到一个规划师、建筑师的视角,我们能够对自身要求的是提高城市设计的水平——“塑造城市特色,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研究城市风貌特色总的定位,也要谋划一些重要街道特色

 

歌德形容写格律诗是在戴着镣铐跳舞城市设计的也如同格律,是规矩不是枷锁。设立规矩,是为了在自由的基础上整理出一套更具有适用性的格律,等待建筑师创造出更优秀的诗篇,让城市变得更加精彩。

现场问答

(以上讲座内容由筑学社同学整理)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