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我院开展联合城市设计工作坊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到江门实地考察 成果汇报
到江门实地考察 成果汇报
成果汇报2 成果汇报3
成果汇报2 成果汇报3

12819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eter Bosselmann(鲍斯文)教授与14名研究生来访我校,与建筑学院30多名师生进行本年度联合城市设计工作坊。

伯克利-华工工作坊是建筑学院的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由建筑学院孙一民教授和美国伯克利大学Bosselmann教授共同召集。Bosselmann教授是我校申请的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专家,长期跟踪考察珠江三角洲城市问题,对大尺度流域和城市形态转变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本次工作坊选址在江门蓬江河沿岸的江门水泥厂旧址,考察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如何改造并再利用工业遗产,如何将工业遗产与周边城市生活结合的案例。参加工作坊的40名学生,根据不同的场地研究课题,分为6个小组,包括规划、景观、水系的宏观尺度研究和建筑改造的微观尺度研究。各小组通过了场地调研、概念设计、中期成果等多次公开考核,经过2周的紧张工作,呈现了翔实丰富的最终汇报成果。

受孙一民教授邀请,城市成规划、人类学双博士刘东洋先生,《建筑师》杂志总编黄居正先生,大舍建筑主持人柳亦春先生,天津大学丁垚先生等出席了最终汇报的评图。本次项目受到江门市规划局和规划院支持,规划局和规划院的专家也赴我校参加了工作坊的最终汇报。专家们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参考意见,为工作坊未来的研究方法和成果整理梳理了重要的思路。

Peter教授简介

Peter Bosselmann(中文名鲍斯文)教授是城市设计和景观建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者和权威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UC Berkeley)建筑学、景观建筑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三个系的终身教授。2002-06年间担任UC Berkeley景观建筑学与环境规划系系主任(Chai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Environmental Planning),2000以来一直担任城市设计学位研究生导师主席(Chair of Graduate Advisors, Urban Design Degree Program)。他的著述得到了广泛的发表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全球范围内的城市设计作品获得了众多重要奖项,为包括旧金山、奥克兰、纽约、奥克兰和多伦多在内的许多国际大都市担任顾问。早在1984年就创立了伯克利虚拟实验室并一直担任该实验室的主任,并在米兰、哥本哈根和日本东京分别建立了城市虚拟实验室。他还是城市设计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Urban Design》的编委。2009开始,Peter Bosselmann教授被聘为教育部海外名师到我校任教,期间在广州、佛山、江门、伯克利共进行了6次联合设计工作坊,推荐了数十位华工师生到美国一流学府进修学习,并担任建筑学院景观专业的学科顾问,对学院的学科体系和团队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