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赵民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赵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赵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2013527下午,同济大学赵民教授应邀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红楼多媒体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城市规划体系及开发控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教授从城市规划体系的构成、规划的一般分类、规划制度的核心问题、用地分类体系等方面内容展开论述,并就国内目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从“开发控制规划”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赵民教授指出,城市规划体系的认识包括了城市规划立法、城市规划编制与审批、城市规划管理与行政体制、城市规划实施和评估、城市规划的公开性与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行政救济与司法救济、规划执业制度和专业教育等7各方面,规划制度的核心问题是灵活性和确定性,并在二者之间建立平衡。用地分类包括多种体系,如树型体系、双层体系、框架与演绎体系、单一体系、开放式体系、并行体系等。

在谈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讨论问题时,赵民教授指出:相对于《城市规划法》的管理赋权立法取向,《城乡规划法》更多体现了控权的立法精神及实质性安排;相应的,《城乡规划法》条件下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是从政府内部的“技术参考文件”变成了规划行政管理的“法定羁束性依据”。

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赵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后,师生们围绕当前城市规划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图/李志强 文/王世福)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