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林教授参加“名师广西行”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座谈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华南理工大学与广西大学的合作交流,落实两校对口支援协议精神, 11月5日,学校选派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孟庆林教授赴广西大学讲学。 
        在广西大学,孟庆林教授为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南方建筑节能》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广西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孟庆林教授从建筑耗能的刚性增长对环境的恶化出发,引出了南方建筑节能的基本技术路线,并指出建筑节能领域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介绍了他近年来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热湿气候控制下多孔材料被动蒸发冷却的热物理模型和“蒸发换热系数”、“广义综合温度”的概念等。 
        孟庆林教授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及严谨的学术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会后,孟庆林教授还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孟庆林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经历向同学们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专业、勇于创新、志存高远,好好珍惜在校的美好时光。 

         会前,孟庆林教授与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负责人以及建筑规划系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孟庆林教授介绍了专门化教育、毕业生质量评估、精品课程以及名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对广西大学的建筑规划学科建设、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名师广西行”系列讲座是华南理工大学与广西大学对口支援协议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已有刘焕彬、吴硕贤、陈克复、何镜堂、程镕时等5位院士和韦潮海、钱宇、陈砺、孟庆林教授等到广西大学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使广西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更新学术理念,提高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