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平松幸三教授及青山学院大学鸟越惠子教授访问我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平松教授作报告

鸟越教授作报告

学生提问

合影

        10月16至17日,日本京都大学平松幸三教授及青山学院大学鸟越惠子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在27号楼多媒体课室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Soundscape –Its Concept and Praxis”和“A Soniferous Garden of Rentaroh Taki: Exploring New Dimensions of Designing Gardens by the Concept of Soundscape”的学术报告。师生们对两位教授所介绍的声景概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两位教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吴硕贤院士及建筑学院100多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平松教授和鸟越教授还参观了我校建筑声学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我校建筑声学方向的科研工作情况,听取了袁晓梅教授“On Soundscape of Chinese Classical Garden”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对吴硕贤院士领导的学术团队在建筑声学及声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双方还就声景领域的合作研究拟定了具体计划。
        据悉,平松幸三教授,1965-1972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工程学院,获工程学博士学位,1972-1992任东京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1992-2003任武库川女子大学教授, 2003-2010.5任京都大学亚非地区研究生院教授兼研究生院院长,目前任日本京都大学荣誉退休教授(Professor Emeritus),同时兼任日本学术振兴会伦敦分部主任(Director of JSPS London)。平松教授长期从事噪声与人体健康关系研究,成果卓著。80年代初开始涉足声景(Soundscape)领域,并于1992年出任日本声景协会主席至今,主持完成了包括越南、老挝、不丹等在内的多个亚非地区的声景保护项目。
        鸟越惠子教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学士、硕士,大阪艺术大学美术学博士。1980年获加拿大政府奖学金赴约克学习,回国后将声景(Soundscape)概念介绍到日本,并于1992年倡导成立了日本声景观协会,1997年与2008年分别出版声景专著《声景的构思与实践》与《诗学声景》,主持了包括Garden of Rentaroh Taki Memorial House (1992)在内的一大批现代日本声景设计项目,同时成功组织和参与了包括“保护100日本声景”,“发现名古屋最佳声景比赛”等一系列声景宣传活动。现任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文化创意研究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