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硕士学位2008年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一、学院概况
  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院校及“985工程”重点院校,学校座落在南方名城广州,占地290多万平方米,风景优美,环境优雅。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是我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建筑学院之一,是在建筑学界享有盛誉的“老八校”之一(华南地区唯一一所),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前身华南工学院成立时的主要学系,其历史还可追溯到1932年成立的广东襄勤大学,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
  建筑学院学科优势明显,由具有悠久历史的建筑系、城市规划系与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主要科研基地,13个科研机构。学科建设方面,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已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景观建筑学等5个硕士学位授予权,门类齐全,发展完善。
二、概况简介: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好地适应我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需要,解决我国现阶段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艰巨繁重的任务与该领域应用性、复合型、专业化、高层次人才奇缺的矛盾,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2005年起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我校是首批获得招生资格的25个招生单位之一。
我校建筑学院在风景与园林规划设计和城市景观规划两个方向有着近五十年的悠久历史,经几代知名教授的潜心研究,硕果累累。建筑学系培养了大量的高级专业人才,孕育了莫伯治、佘峻南、何镜堂三位院士、七位国家工程(建筑)设计大师。
  未来20年我国处于迅速的城市化时期, 对建筑和城市规划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特别是介于二者之间的 既是综合性人才, 又是专业人才的景观建筑学人才更是十分匮乏。 这个学科的特点和人才的特点在这个时代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华南理工大学强劲的教学科研实力,广东省所处的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和经济发展在全国领先的地位以及毗连港澳的区位优势,为我校开展景观风景园林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三、研究方向
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硕士”领域工程硕士研究方向
专业学位类型 领域代码和名称
 招生方向
风景园林硕士 560100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设计
四、培养目标
   建筑学院拥有风景园林硕士的培养权,具有长期丰富的经验,每年利用节假日进行集中培训和教学,院士、博导、中青年教师等形成强大的师资力量,教学效果突出,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强烈。
  风景园林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风景园林设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负担工程项目设计或技术管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五、课程设置
   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应修读培养方案中所有的学位课及部分选修课,必须至少完成学校规定的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2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0学分,另参加学术报告会10次。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理论、学科发展前沿理论、专业实践研究与案例分析等课程。

六、师资力量及办学条件
  建筑学院现有教师108人,其中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15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人员22人。形成了以老中青三代相结合,高学历人才为依托,实践能力强、生机盎然的师资队伍。
  学院一流的教学环境(拥有多所独立的教学科研大楼),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学习深造及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多年来,建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数百名风景园林硕士,为珠三角、为广东、为全国培养了一批批建筑人才,我们真诚欢迎有志于建筑事业的在职人士报考我院风景园林硕士,我们将为您提供优异的教学环境,为您的深造提供良好的服务。
六、联系方式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号楼北座202室)
电话:020-87113401   传真:020-87112151
主页:http://www.scut.edu.cn/graduate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电话:020-87111335
联系人:田娟
邮箱:jennymachine@yahoo.com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