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镜堂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何镜堂,广东省东莞市人,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38年4月2日生于广东东莞,1965年华南理工大学(原华南工学院)建筑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九、第十届政协委员,建国70周年“全国最美奋斗者”获得者,获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被誉为“中国馆之父”、“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

他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创立"两观三性"建筑论,坚持中国特色创作道路,探索出产、学、研三结合发展模式,主持设计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设计1、2等奖200多项,在"建筑学报"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共培养博士、博士后八十余名。何镜堂曾先后受邀在哈佛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威尼斯建筑学院、奥克兰大学等以及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专业学术讲座。

他尤善长文化、博览建筑和校园规划及建筑设计,带领团队主持设计了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国家公祭主场所)、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广州国际会堂、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新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馆、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纪念馆、大湾区(白鹅潭)艺术中心(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国深博物馆)、映秀震中纪念地、天津博物馆、钱学森纪念馆、南京明清城墙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祖殿及中轴配套建筑及黄帝纪念馆郑韩博物馆、重庆理工大学、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广州珠江首座跨江人行桥海心桥、深圳香蜜湖国际交流中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建筑,社会影响巨大;他及团队多次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标,打破国家标志建筑设计由外国建筑师垄断的局面,提振了中国文化自信,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与时代的精神、引领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

他关注教育,热心公益。2011年,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后,何院士将所获奖金200万元全部捐出,并牵头各方成立何镜堂教育基金,累计接受捐赠1100万元,奖励各学院优秀青年学生以及教师,激励年轻人的学术探索和创新研究。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