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广东新闻联播】高校“合奏”加快创新脚步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我院谢龙汉教授就康复机器人研究情况接受采访
来源: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7

 粤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多方协作,共建“创新智核”。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来源地,是非常重要的建设力量。目前,广东高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51家,占全省63 %。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式,高校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得以迅速落地转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发展高等教育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创新优势的动力源泉。广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通过高等教育来聚集、培养创新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技术创新,而智能化的发展程度无疑也将成为评估区域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标。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我国科研工作者们最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专业便是智能工程领域。

昨日,广东新闻联播记者就我院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究情况进行了采访,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谢龙汉教授的介绍吧!

我院谢龙汉教授正在接受采访

康复机器人获得新进展

学院的实验室,学生们正在测试脑控康复机器人,最近他们取得了新的进展,用脑电控制机械臂。这种人工智能的康复方式可以深层次激活大脑,从根本上重建患者大脑和身体之间的连接,帮助患者更有效地康复。

康复机器人测试现场

学院研究生正在进行系统调试

谢龙汉教授向记者介绍脑电机器人实现过程

谢龙汉教授与博士研究生讨论实验过程

学院谢龙汉教授:让患者主动参与康复训练里面,用脑控、脑电信号控制等人工智能的手段来实现他自主去控制机器人,这个应该说是国内外做得比较少,我们取得了不少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