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报道华南理工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 发布者:王科
  • 发布时间:2023-01-09
  • 浏览量:10

教育部网站刊登

  1月3日,教育部网站刊登报道,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和实效,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经验和做法。报道全文如下:

  华南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压实责任,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三个方面聚力用劲,不断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和实效,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强“三个联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与专业设置联动,将社会实际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学校专业调整的重要参考,持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实际需求,增设电气类、自动化类、物理学类、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等专业(类)招生计划。二是加强与导师联动,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就业过程中的思想指导和推荐帮助作用,由导师为毕业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就业指导,将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导师相关工作评定的重要参考,推动研究生就业指导力度不断提升。三是加强与学院联动。开展院系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指导各院系制定工作计划、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细化就业工作各项指标,确保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召开全校就业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压紧学院工作责任,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建立健全学院领导帮扶责任制,努力确保每一名特殊群体毕业生都能得到有效帮助。

  实施“三项计划”,不断强化就业指导。一是实施“一院一师”就业师资计划,制定《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及管理办法》,组建职业生涯咨询团队,举办就业指导教师专题培训、就业指导教研工作坊(集体备课会)等,不断加大就业指导教师培养力度,扩大生涯教育覆盖面,学校职业生涯咨询团队获评“广东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二是实施“一院一品”职业活动计划,组织“职业启航活动月”“青春逐梦职场活动月”,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勇往职前”挑战赛等生涯规划、模拟求职、求职礼仪类活动。开展选调生训练营,举行选调生出征仪式,积极选树推广就业典型人物,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实施“一生一策”帮扶计划,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台账,定时定向推送各类岗位信息,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和“双困生”(就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补助;开展“星火计划”就业能力精准指导,在生涯规划、职业选择、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等方面给予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指导和帮扶,有效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拓展“三类岗位”,不断扩大就业渠道。一是拓展市场化岗位,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不断优化招聘活动形式,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将大型招聘会分解为多场次的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及校园宣讲会。2022年8月以来,面向2023届毕业生已组织跨学校、跨区域线上线下招聘会7场,吸引参会单位1500余家,提供岗位7万余个。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系列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信息600余条,就业在线网站新增注册企业500余家,举办宣讲会500余场次,发布招聘信息近4000条,向社会共享招聘岗位19.8万个。二是拓展政策性岗位,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式,重点走访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400多家,开拓就业岗位1.5万余个。设立基层工作服务协会,制定《毕业生赴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笃行奖”奖励办法》,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国家重点领域就业。三是拓展校内岗位,结合学校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聘用的实际情况,累计开发近600个岗位,充分挖掘校内资源,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