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 发布者:阿米娜
  • 发布时间:2022-01-11
  • 浏览量:305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间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团结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民族团结工作提出的殷切要求和期望。

20211223日下午,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的张钰奇学长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民族团结主题团课。本次活动也是“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星火聊园”微宣讲活动之一。

张钰奇学长首先用2021届清华美院的毕设短片—《万华镜》引入。艳丽的色彩和精彩的动画瞬间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画面的转场变化之间巧妙地彰显了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的鲜明特点和璀璨文化。

宣讲分别从民族关系的重要性,民族政策,民族工作的斐然成就以及民族团结工作的理论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张学长从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逻辑说明了民族关系的重要性,民族团结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引导大家认识到了民族团结既是我国事业成功的保证,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张钰奇学长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对比展示了国内外民族政策的区别,其中红军借宿单家集的故事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热议。两相对比,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政策的显著优势。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各少数民族地区安定繁荣,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最后,学长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今年827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各民族文化必将稳步发展,持续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同时,中华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关系将会持续延续下去,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民族团结,自觉促进各民族交流互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华工青年的青春力量!

  

(图/文:熊珂艺  邱宇垚)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