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评选的通知
  • 发布者:王科
  • 发布时间:2021-05-20
  • 浏览量:181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关于开展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宣传选树的要求,大力选树新时代广东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东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为做好我校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内容

坚持选优培优、宁缺毋滥原则,推选展示“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名、“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若干名,以及“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最具科学精神辅导员”“最具新媒体影响力辅导员”“最具坚守精神辅导员”等。省教育厅将从中遴选优秀代表推荐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

、参评范围及名额

我校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在一线从事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往年推选为“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辅导员不再参加推选推选为“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的辅导员自确定之日起两年内不再参加推选。

     本次推选展示我校推荐辅导员候选人为2名,同时可另外推荐1名研究生辅导员和1名少数民族辅导员。现任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象和培育对象)主持人参评不占学校推荐名额。

三、推选条件

        1. 政治信仰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师德师风优良。能够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履行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职责。

        3. 素质能力过硬。在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

        4. 育人实效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够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引导教育学生成为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 敢于担当作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推进中,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事件处置中,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

        6. 扎根基层一线。参加推选时须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满3年(计算时间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事迹主要集中在近3年(2018年起),2020年以来应有突出表现。

四、推荐评选程序

1. 个人报名。辅导员个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提交以下材料:

1)“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报名表(附件1);

2)推选人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经历、工作思路、育人实效、经验总结等方面内容,标题要凝练概括推荐人选事迹,不少于3000字。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选事迹的主要特点,副标题为“辅导员XXX事迹材料”;

3)推荐人选所带班级学生联系方式(附件2);

4)推荐人选证件照(1寸2.5cm×3.5cm,413×295像素,蓝底)生活照(像素不小于1024×768)1张,JPEG格式;

5)推荐选主要获奖情况、所带班级及学生主要获奖情况佐证材料(用1个PDF文件汇总)。

 2.单位审核推荐。申报人所在单位根据辅导员个人工作能力、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等对申报者进行审核,经党政联席会同意推荐后,将推荐候选人申报材料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处)。每个学院原则上可推荐1名候选人。

材料提交方式:纸质版报名表经学院签字盖章后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发展与事务科,全部申报材料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至wangke@scut.edu.cn。纸质版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8日,电子版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7日。所有材料请按要求报送和填报,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不予受理。

 3.学校评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和评选,确定学校拟推荐候选人名单,报经学校主管领导审批后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后确定推荐候选名单,向广东省上报提交推荐候选人材料。

 4.广东省评选广东省教育厅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材料评审,确定入围人选。组织入围人选进行答辩,结合初评成绩,确定最终推选展示人选。适时在主流媒体宣传展示本次活动推选出的辅导员先进典型。

五、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发展与事务科:王科,电话87110452,电子邮箱wangke@scut.edu.cn

 

附件1.“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报名表.doc

附件2.所带班级学生联系方式.xlsx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5月20日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