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有道 遵规而行 学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 发布者:陈强
  • 发布时间:2018-10-18
  • 浏览量:318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五山校区同步收看报告会

  10月1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全校师生近3000人,分别采用各校区统一观看、学院班级集体观看、实验室团体观看、个人自行网络观看等多种形式收看报告会。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大学城校区同步收看报告会

  报告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始终伴随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奋斗,一代代科学家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的精神血脉与文化气质。他勉励青年学子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和自觉担负民族复兴的大任,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胆探索,聚力攻坚,不断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重大突破取得成绩。

  92岁高龄的黄旭华以《使命 责任 担当》为主题并以自身经历生动地阐释了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求实、献身的爱国精神和道德情怀。他指出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家无从谈起。他告诫新时代青年学者仍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大力协同的“十六字”核潜艇精神,只争朝夕,奋勇拼搏。

  施一公以《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为主题分享了自身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的为学之道、创新思维和学术操守。他指出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需要具备坚持刻苦的拼搏精神、敢于挑战的批判思维、懂得取舍的学术智慧、恪守规范的学术操守。他告诫青年学者要坚守学术底线,尊重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和学术道德规范。

  怀进鹏以《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为题,运用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历代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反思了科学家精神缺失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并以“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四个关键词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学院班级集中观看报告会

  会后,学校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精彩、形式创新、案例生动、教育意义深刻。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曾建皇说到:“三位院士生动地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作为科研工作者和老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时刻牢记三位院士的教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奖掖后学。”广州国际校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硕士王智厚表示:“现场了解到黄院士三十年未进家门一心为国铸重剑,内心真的很震撼。我一定会始终牢记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全身心致力于突破性技术的研究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汪倩说到:“三位院士清晰地表达了科研工作者应具有的责任担当、科研素养和科学家精神。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一定以家国情怀为动力、以思辨思维为方法、以科学家精神为规范,确保每一次科学实验的规范、每一组科研数据的真实。”数学学院本科生陈帅锜表示:“越是创新的时代,越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刻苦与努力,越需要注重科研品德遵规而行,越需要立德修身、至诚报国的精神品格。”

学生自行集中观看和个人观看相结合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学风建设活动月、入学教育主题报告会、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宣誓、主题班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学生手册在线考试、课堂纪律检查等多种活动形式,修订了《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约束机制,全面宣传科学道德,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了以家国情怀为引领、以师德师风为示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图文/通讯员 白争辉 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赵春旭)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