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体验,为心理赋能"——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 发布者:伍婧超
  • 发布时间:2018-05-24
  • 浏览量:931

  沙盘游戏现场

       5月17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沙龙体验,为心理赋能”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在西八一楼团体心理辅导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静老师主持,来自学生工作部(处)、土木与交通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等5个学院共计12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陈静老师

       本次活动主题为:沙盘体验。首先,陈静老师介绍了沙盘游戏的历史渊源,国内沙盘游戏的学派以及沙盘游戏在学生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接下来的沙盘体验中,在场的老师分为两组,进行了6轮的团体沙盘游戏。在团体沙盘体验过程中,陈老师介绍了辅导员在组织学生进行沙盘游戏的适用对象、可能遇到的状况及沙盘辅导的技巧。土木与交通学院辅导员苏图老师表示:“让辅导员能了解沙盘游戏的基本概念和工作流程,可以帮助发现学生的过往经历和潜在问题,也可以让学生在探索内心过程中自我成长。这项技术适用于任何年龄、文化背景人群,非常值得学习。”

  团体沙盘游戏模型

       沙盘游戏治疗也可以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教育技术,可以在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人格发展,艺术表现与创造力的培养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引导来访者获得以自性化为目标的人格发展与心性完善。辅导员可将沙盘游戏运用在学生团队建设,也可运用在学生个体,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图/文 夏玲玲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