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交学生工作案例的通知
  • 发布者:王科
  • 发布时间:2018-05-23
  • 浏览量:587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总结学生工作实践经验,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经验固化为成果,把成果上升为科学,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拟编写《学生工作案例集》,面向各学院征集相关典型工作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选题范围

本次征集的工作案例为近年来涉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主要是因学业、经济、人际、情感、前途等压力来源而产生的焦虑障碍、抑郁障碍、人格障碍等所导致的学生危机事件和其他各类突发事件(如生理疾病、宿舍矛盾、违纪处分、陷入传销或网贷等)。

二、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主题要突出。案例的选择要体现学生工作的实际和辅导员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学生思想教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紧扣心理危机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进行选题。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

2.案例内容要详实。案例须是各学院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真实典型学生个案,须为日常实际工作经历,不得杜撰和抄袭,文责自负。案例对象可以是个体学生,也可以是学生群体。案例特别突出解决思路和实施方案,详细介绍处理过程。撰写文字要条理清晰,简明生动,平实真切。

3.案例具有典型性。选择的案例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是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是失败的教训。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工作案例,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学院的工作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参考价值。

4.案例体现时代性。案例要突出反映现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5.案例要保护隐私。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学生个人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四、案例格式

字数为2000-3000字,正文内容包括:

(一)标题

(二)案例概述

(三)案例定性分析(问题本质)

(四)问题关键点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方法

1.解决方案的理念与理论依据

2.案例处理的方法、过程

3.案例处理的结果和效果

(五)经验与启示

格式具体参考附件1

六、案例报送要求

1.各学院梳理近年来(特别是近一年来)发生和处理过的各起学生突发事件,认真总结经验,撰写工作案例。每学院提交2篇以上工作案例(含本科生和研究生),2017年至今发生的案例须如实提交。

2.各学院于201869前将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审核后的工作案例电子版提交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管理科,邮件主题为:“**学院+案例”。

3.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案例审查和编辑工作,汇编《学生工作案例集》供交流学习。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科,联系电话:87110452,邮箱:wangke@scut.edu.cn

  

附件:工作案例格式要求(附件1.工作案例内容和格式要求.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523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