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微微 | 用音乐启迪学生心灵,以爱的责任为青春护航
  • 发布者:伍婧超
  • 发布时间:2018-05-15
  • 浏览量:1120

人如其名,她是温暖和煦的微笑天使;

多才多艺,她是用音乐启迪心灵的艺术家;

温柔耐心,她是以爱心为青春护航的知心姐姐。

“微不足道的我总能微笑的面对人生的挫折与挑战”——杜老师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杜老师重复着自己的誓言:“哪怕我只是一块砖,也要去构筑祖国兴旺强盛的大厦;哪怕我只是一颗螺丝钉,也要去铺设民族走向辉煌的路轨;哪怕我只是一棵小草,也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杜老师在平凡的路上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党员“为人师表创先进,爱岗敬业当先锋”的准则,不忘初心、肩负使命。

杜微微,女,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行政管理双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CF北森生涯规划师、“亲密之旅”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辅导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音乐治疗”委员会委员。2009年8月留在母校公共管理学院工作,担任辅导员兼学院团委书记。8年间辅导学生人数累计达2300余人。


提起杜老师,同学们的第一印象,是那一抹时常挂在嘴边的微笑,如春雨里洗过的太阳,柔美明亮;如冬日里烂漫的阳光,温柔和煦。而这样温暖人心的笑容,陪伴同学们走过了八年春秋。在她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进取,创先争优,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关注国家的发展,关心社会的进步,关爱身边的同学。她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热忱的友爱和关怀,与同学们建立友谊,加深感情,用爱心与同学们开展了一个个温暖的互动,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用音乐点亮大学生心灵的黑暗

让心理健康伴随学生成长


当今社会日趋复杂多元,高校学生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焦虑、迷茫、自卑等不良情绪问题,如不给予关注和及时疏导,很可能会发展成为严重的心理疾病。工作以来,杜老师一直都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心想,若能抚慰一颗破碎的心灵,若能医治一个创伤的生命,若能拥抱一个绝望的学生,若能挽救一个痛苦的灵魂,将不虚此生!


她结合自身的音乐专业优势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创新心理帮扶手段,采用歌唱、呼吸放松、音乐游戏、身体律动、镜面模仿、节奏打击、鼓圈、音乐想象、语言表达等手段和学生一起互动、体验、分享,疏导学生负面情绪和压力焦虑,改变其情绪、端正其认知、让其拥有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近年来,她精心策划,大胆创新,结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心灵健康成长的主题活动,例如:《微笑成长·音乐课堂》、《微笑成长·亲密之旅》、《微笑成长·美丽课堂》、《中国好室友》等活动,创办学院FM心理电台,用声音传递爱的能量,慰藉同学们的心灵。2016年学院被学校设立为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心育站,协助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微笑成长.亲密之旅》


她还常常深入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细心发现学生问题,妥善处理。近些年宿舍矛盾成为大学校园里最突出的矛盾,看似小事引起,实则是由于彼此间的个性自我、沟通方式不当、心智不健全所导致。杜老师针对这一现象探索新办法,创办活动《中国好室友——构建宿舍和谐关系》,让舍友间深入了解彼此,互相表达谢意,学会有效的沟通。活动举办几年来宿舍矛盾发生的概率大大降低。


深入学生宿舍


一次,有一名成绩、工作都很优秀的男生被女友分手了,感到非常难过和焦虑,他跟杜老师分享了他的故事后,杜老师邀请他参加了《微笑成长·亲密之旅》课堂,帮助他认识自己和爱人间彼此的需要,了解爱的五种语言,如何沟通和有效地处理矛盾与差异,完善健全的真我。这位男同学豁然开朗,解开了心中的谜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努力的方向。


学生们这样说,如果说导师指明了我们专业知识的方向,那么微姐则是我们人生发展方向的指路人,对微姐的敬爱、喜爱和感谢之情,真的没法用苍白的语音来表达,有她做我们的辅导员,是我们学习生涯的荣幸,伴我们度过了一生中宝贵且难忘的时光。以后毕业了,不管我们身在何处,都将记得微姐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们的指导,给予的人生启发,学习生涯因为遇到微姐圆满了。


系列课堂


用爱心和耐心为学生领航

让迷茫心灵插上希望的翅膀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杜老师深信,融入了爱心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她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将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自己时刻以一颗“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杜老师与志愿者服务队合照


 面对工作需要,她始终坚守岗位;面对个人名利,她始终甘于奉献;面对学生困难,他始终问寒问暖、全心全意。刚工作的那年,开学时一个全身简朴、只带了一床凉席独自来报到的男孩引起了她的注意,杜老师随后多次去他宿舍走访,交谈后得知他已是一个孤儿,父母因病双双去世,留下三兄妹,只有他还在念书。每当节假日,他都要为积攒生活费和学费去工厂里做流水线上的机械零工,生活十分艰辛,对自己的未来很是担忧。杜老师竭尽所能地帮助他,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为他争取勤工助学岗位和助学金。让他倍受温暖,慢慢变得阳光、积极、自信,现在该同学已是一名感恩社会、服务群众的国家机关基层干部,也有了幸福的家庭。让杜微微老师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只要用关爱、用真诚去对待学生,改变学生思想和未来就会成为可能。


 2010那年,2008级的一位同学被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尽快手术,杜老师立即垫付几千元医药费并在医院陪护;不久该生又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面临休学与病情恶化的心理压力使他急得一筹莫展。杜老师立即与他耐心交流,让他放下思想包袱,治病为先,为他买去热腾腾的饭菜及营养品,还带去了资助金和师生们的捐款,这位同学感动得什么话也说不了……


杜老师和志愿者服务队


爱,让人如沐春光,让生活饱怀激情;爱,让慰藉吹散心灵的阴霾,让关怀融化冷漠的坚冰,让理解击碎猜忌的盔壳,让温暖在心与心之间传递。德育工作者用诚心播种事业,以爱心倾注学生,付真心传承师德。纵然个人之力微不足道,但她依旧脚踏实地,肩负使命。


用真心和行动为学生护航

践行教师党员的先进性


杜老师相信,在她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爱,是最宝贵的财富。学生的话语、信任,感激,让她沐浴到人间最温暖的春风,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意,更让她深刻理解对工作的责任,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追求,这一切驱使着她不断前进奋斗,成为她与同学们一起成长,一同收获,一路歌唱的力量。这力量之源,鼓舞她用青春与热血去践行教师党员“为人师表创先进,爱岗育人当先锋”的理念和准则。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特别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她在物质生活上资助他们,学习上帮助他们,在精神生活上鼓励他们。有一次,几名西藏学生因为多门考试挂科,导致情绪低落,对学习焦虑迷茫,凌晨三点在宿舍醉酒喧哗,杜老师立即赶去现场,不但没有批评他们,还给予了关心和宽容,当场几名学生就掉下眼泪跟杜老师道歉。后来,几人在杜老师的关心帮助下都顺利毕业回到家乡西藏,成为服务基层的青年干部。


2014年,一场大火将一名新疆学生的家化为灰烬,这对一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简直是场灾难。杜老师立即向全院师生发起了为这名新疆学生捐款的倡议,筹集善款近4万元,帮助他顺利度过大学四年。如今这名学生毕业回到新疆,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乡村支教老师,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帮助需要关爱的孩子们,传递着他那会发光的爱。 


成长路上虽状况百出,但结果令人庆喜,包括那个胆大妄为的小江、迷恋网络游戏逃课缺考的小高、多次癫痫发作被及时抢救并被特殊照顾的小辉、特立独行的学生小鸣、与家人关系紧张曾一度想弃学的小华、虚荣心和自信心爆棚的小红、学业困难的西藏学生某某某、宿舍关系紧张的小嘉······如今都毕业多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比起在校时杜老师对他们的唠叨,留在他们心里更多的是感谢。


 正是杜老师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安抚着曾经躁动的青春;也正是她能从家长、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思考问题,用足够的耐心去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从距离上感到亲近,从生活上感到关切,从情感上感到温暖。


也许她会一直平凡,但收获到的却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人类灵魂的硕果——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收获的还将是一名普通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的精神向往和价值追求。这应该就是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和“群众路线”的最好表现吧。



     

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让我们用热诚去拥抱新时代,用热爱去祝福我们的党和国家,用责任去肩负起辅导员的使命吧!


附获奖情况

2017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6-2017学年度“校研究生德育工作优秀集体”


2015-2016学年度 “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4-2015学年度“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3-2014学年度“校勤工助学管理先进个人”


2013-2014学年度 “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3年 “校首届辅导员教育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2012-2013学年度 “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2年 “校金秋旋律教职工歌手大赛一等奖”


2012年度 “校优秀一线辅导员"


2011-2012学年度 “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1年度 “校优秀一线辅导员"


2011年 “校庆祝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1年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 “学院工作积极分子"一等奖 


2010-2011学年度“先进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010年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杰出志愿者”


2009-2010学年度“表扬团委”“表扬分会”“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