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辅导员 —— 张冬利
  • 发布者:学工处
  • 发布时间:2017-01-06
  • 浏览量:2217

张冬利,男,中共党员,讲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创业培训指导师(SYB),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先后担任本科生2009级、2011级、2013级辅导员。主要负责本科生思政教育与学风建设、本科生日常事务(奖贷助勤等)统筹、班级建设与管理、指导学生会等工作,以及协助学院开展校友工作、学工队伍建设、就业指导等工作。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近十年,主持1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1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8项校级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3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被CSSCI收录5篇;获得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2013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优秀论文、2015年广东省工会第四届优秀论文二等奖、与张蔚洁等同志主要负责的砼人携手互助(PAL)工作站获得2016年广东省第四届“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座右铭:拼生命之风采,搏无愧之人生!

学生评价:

我是在大二做辅导员助理的时候与张老师熟识的,张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十分随和。后来两年多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接触也进一步证实了张老师的确是一个工作认真、关爱学生的优秀辅导员。张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十分认真严谨,辅导员工作十分繁琐,但是他都安排的井井有条。认真的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工作时间上面,张老师经常在5点半下班之后仍留在办公室工作,有的时候周末经过交通大楼也能看到张老师的身影。我觉得这种工作上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学生工作琐碎且重复,能理清思路任劳任怨是一种辅导员的坚持与情怀。

对学生日常生活方面张老师也是十分亲和的。他常常亲自到各个宿舍查看学生归宿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与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情况。他的态度很亲和,完全没有老师严肃的那种架子,同学跟他交流起来都十分放松。我一直觉得辅导员就应该是学生们生活上的朋友,张老师做到了。张老师在学习、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这种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一直深为感动,也十分感谢。很荣幸能在大学期间碰到这样一个优秀的辅导员。

                             ——土木与交通学院2013级土木全英班蔡成

初见张老师,第一个印象就是极其耐心,张老师平时工作中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对我们严格要求。在我们13道桥班班风整治过程中,张老师严格指导,在早课查课中发现旷课的学生,一一进行咨询并批评教育。张老师工作之余,也十分关心我们的课余生活,经常走访我班男生宿舍,除了检查安全设施问题,也关心我们打游戏的频繁度,并列举往届师兄例子告诫我们不可沉迷游戏,可以选择多种放松方式缓解学习压力。

——土木与交通学院2013级道路与桥梁班温少芝

工作感言:

 “使命为责任”是我一直以来的坚定信念,从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天起,我就把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热爱辅导员工作,看成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从2007年第一次接触辅导员工作至今,经历了工作的磨合、专业的培训和职业的锻炼,我开始融入并且喜欢上这支特殊的战斗队伍。还记得祖国六十周年时,年级同学一起制作的“福版中国地图”登上各大媒体头版头条时学生兴奋的样子,也记得学生毕业时在台上一起唱歌一起流泪的那种不舍,尤其是每当忙碌一整天,晚上筋疲力尽回到宿舍的时候,看到案头学生送给我的笔记本中的留言:“负责是您的代名词”、“有您这样辅导员是我们的幸福”、“看到老师骑着单车风里来、雨里去,我们心底有一些心酸”“看到老师坚毅的目光我们就有了学习的动力”……这些质朴的语言正是我最初选择辅导员岗位的动力,也是我坚持不懈做好这份工作的精神支持。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精神,使我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辅导员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更应该敢于追梦,把青春活力投入中国教育事业,扮演好政治思想领航者、学习成才指导者、人生发展引导者、事务工作管理者的角色,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恪守职责、严于履行、发挥潜能、有效执行。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