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悟爱国-序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4-11-13
  • 浏览量:736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使命担当和努力方向。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高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既是履行育人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在今年年初的学生工作会议上我提出,我们所处的广东,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阵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资源。岭南大地,云山珠水,处处都有英雄儿女们奋勇抗争、追寻梦想、敢为人先的足迹。有中国近现代史的“活教材”: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起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许多重大革命活动,都发生在广东;有改革开放前沿的“活样板” :邓小平同志南巡、深圳特区、顺德模式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大事件,举世瞩目,影响深远;有现代工业化的“大标本”:珠三角高楼林立,总部云集,许多现代化的大企业扎根于此,鲜活地体现了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同时,也有发展不平衡的“大写实”:在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的光环下,粤东、粤西欠发达地区很多群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上,科学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这些身边人、身边物、身边事,对于我们更好地领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刻地理解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担当,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用好这些资源,把它们串联起来,系列化编成教材和路线图,列为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党团活动的基地,作为课堂教育的补充,使同学们从这些活生生的历史和现实材料中汲取营养,感悟人生。

      华南理工大学历来重视把广东得天独厚的历史地理资源和学生的教育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要传承发扬好。学生工作会议后,很多学院开始行动,其中党委组织部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党组织和师生们行动快,他们立即着手,启动了《在这里追寻梦想———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读本》编写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沿着近现代革命和改革开放的一串串足迹,深入广东各地的革命遗址、教育基地、现代企业、改革开放重大事件发生地和粤东山区对口帮扶村实地见学。他们边看边记,边学边思,用手中的纸笔和相机,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再现了南粤儿女的飒爽英姿,同时也书写了年青一代踏着先烈足迹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

本书《在这里,感悟爱国》是系列读本的第一部曲,汇聚了青年学生亲身到中共三大会址等革命遗址和教育基地实地见学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全书以广东近代革命进程为主线,经过多位优秀一线辅导员的精心推荐, 选取了遍布广东各地的23 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那些事、那些人、学子思、何时去、路线图等版块,较为系统地梳理了每一个教育基地背后的历史事件和相关人物,记录了青年学生实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点滴感悟,同时还紧密结合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提出了切合学生成长实际、便于参观学习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学子在校园纵览群书、博闻强识的同时,也要走出校园、知行合一,拥抱大好河山,感悟革命精神,坚定成长步伐。希望本书能成为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食粮、“走读”岭南大地的行动指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专家学者编著的文献和资料,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同学们不吝指正,帮助我们不断完善、提升质量,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

是为序。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杜小明

       2014 年 10 月于励吾楼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