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软件实验教学中心由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计算中心和软件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组成。计算中心是面向全校的大型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校级实验教学计算资源公共平台,是广东省计算机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也是国家级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出色地承担了历年高考招生和计算机水平考试等社会化服务工作。软件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要承担软件学院本科创新实验实训任务。

软件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共有职工19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3人,硕士5人。依托我校软件学院的优良师资和平台优势,中心将竭诚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实验教学和科学计算服务,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和实践教学项目。

目前,软件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近2500平方米,建设有6个大型公共基础实验室和4个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实验室,配备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设备750多台,设备总价值2000多万,能容纳700名学生同时上机。中心各平台已安装多种功能强大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软件,能够有效满足机械、设计、化工等28个学院40多个专业相关课程的计算实验教学、各类管理人员培训考试和学生科技活动需要。

公共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大学城校区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以及软件学院部分基础实验教学的工作,分布在138,238,236,336,338A,338B,面积达1700平方米。为服务全校各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学,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精准化的教学服务,公共基础实验室全力支持安装特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软件,以充分发挥中心的设备和资源优势。目前,中心已建设由多台高性能服务器搭建的云计算平台,向各学院提供多种虚拟服务器服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云平台包括:面向设计学院SolidWorks的认证服务器;面向法学院的法学实验系统LETS,面向经贸学院的opera 酒店管理系统;面向经贸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面向物理与光电学院的电子工艺考试系统等。

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实验室由软件学院建设,主要承担软件学院本科实验实训任务,包含四个特色实验室,即移动计算与软件实验室(B7-133),大数据计算实验室(B7-231/B7-233),数字媒体实验室(B7-331/B7-333),嵌入式系统与软件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与硬件实验室(B8-107)。为满足社会和产业界对高端IT人才的需求,软件学院以 “高素质、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为本科生培养目标,结合企业需求和科研发展前沿,建设上述专业特色实验室,使其与公共基础实验室形成良好的优势互补。依托公共基础平台和专业特色实验室,中心同国内外多家公司展开了校企合作,由企业高级技术人才为学生开设技术前沿课程,将产业需求直接融入教学,通过产学结合,很好地解决了传统教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矛盾。

  2017年,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创新创业建设,软件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全面改建和装修:建设了万兆光纤网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教学和实验体验;安装了现代化、智能化的监控防盗报警系统,可以保证中心机房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转。随着学校的高速发展,软件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集创新教学、创新科研、创新创业、创新管理为一体的开放式、现代化、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实验基地,为广大学子的成才提供一流的平台,为华南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