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1-06 1764

2023年1月5日,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国际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自旋科技研究院承办,邀请了自旋研究相关领域的30余位专家参与研讨,包括:高松院士、曹镛院士、唐本忠院士、赵东元院士、赵宇亮院士、谭蔚泓院士、刘云圻院士、李玉良院士。会议由侯仰龙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李卫青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处长朱永东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李卫青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自旋科技研究院在学校结合国家与区域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和发展新工科的背景下成立,是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的研究院之一。李卫青对自旋科技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成果予以肯定,提出应当继续深耕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探索更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同时重视基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广,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链条引领科技和生产力的升级。

李卫青副校长致辞

中山大学校长、自旋科技研究院院长高松介绍了建院初衷和发展现状,表示研究院是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平台,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高松指出,研究院未来将继续深化多学科融合,关注基础研究的转化与应用,以期取得更有意义、面向前沿的科研成果。

高松院士致辞

会上,侯仰龙教授从创建背景、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建设情况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概况。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初步落成,202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各1项,成立以来共有3位青年人才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随后,研究院科研人员依次上台作研究报告,汇报各自课题组研究方向和计划,与在场专家就研究院发展、研究报告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

侯仰龙教授介绍研究院概况

当天,参会专家参观了自旋科技研究院部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包括光探测磁共振实验室、电探测单分子物性实验室、高温合成实验室、低温液氦生成系统、稳瞬态荧光光谱仪、单晶X射线衍射仪等,对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科研条件和平台规模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专家参观实验室

会议合影

通过此次会议,自旋科技研究院将更加明确发展方向,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