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院士在“化学大家谈”作学术报告
2022-11-03 2410


28期“化学大家谈”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主题

11月3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承办的第28期“化学大家谈”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自旋科技研究院院长高松受邀参加,并作题为“分子自旋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高松院士作学术报告

高松院士从自旋的基本概念出发,讲述分子自旋科学研究的战略价值、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问题等。自旋相关的现象和过程的本质是时空反演对称性的破缺,分子自旋研究的应用涉及量子信息、生物医学等前沿领域。高松院士以团队研究为例,重点介绍了以分子磁性、分子纳米磁体、分子量子比特为研究对象,围绕磁/电有序、单离子磁体、量子相干操控、自旋/磁场效应所做的科学研究。本次报告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在北京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期间完成。

最后,高松院士通过分享自身带学生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互动和交流。同时,寄语有志于科研的广大青年,保持对研究领域持久的兴趣和热爱,利用有限的时间产出理想的成果。